*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

2019年院區開放精選重量級館藏《長崎泰益號文書》策劃〈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特展,除了展示泰昌號航向泰益號、泰益號因戰爭結束營運的歷程之外,輔以地圖、街景照片、報紙等館藏,勾勒和泰益號交易藥材的8家臺北商號,所具有的樣貌與所處的時代氛圍,最後則進入雙方溝通往來的書信內容,重現當代藥材國際貿易的繁盛情狀。

*
乙未之役檔案精選
乙未之役檔案精選

臺灣自16世紀後,一直是東、西方帝國逐利過程中的重要據點。臺灣歷史的發展既與中國,也與世界歷史緊密互動,相互影響。甲午年(1894)清、日兩國為朝鮮問題觸發戰火,卻意外將清國疆域彼端的臺灣島捲入歷史多變的浪潮中。當進入乙未年(1895),多起抵抗日本領有臺灣之戰役在你我的故鄉或熟悉的地點展開。直至龍旗遠颺,太陽旗籠罩全島。島民最終成為「新臣民」,經歷50年的殖民地化和近代化的雙重洗禮。

本次乙未之役的檔案展示,精選自本所檔案館所典藏之「戰役浮世繪」、「北白川宮家在臺行跡圖像」與「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郭双富先生與楊儒賓教授提供的書畫與圖繪;臺灣歷史博物館、臺灣博物館提供的臺灣民主國與劉永福相關史料;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所典藏的美國記者達飛聲(James W. Davidson)家族檔案;本院近史所檔案館、胡適紀念館典藏檔案,以及本院人文聯圖典藏歷史畫帖。期望以多樣性檔案紀錄,重現日本自1874年藉琉球船民遇害出兵臺灣開始,經甲午戰爭的勝利,依清、日雙方所訂條約領有臺灣,最後大軍壓境完成接收。從而體認遭遇時代變局的島民或清國官員,迫於現狀、基於生存,必須選擇積極抵抗、順應接受或選擇離開的源由,以迎接即將改朝換代的歷史命運。請跟隨檔案的足跡,倒轉時光,回首乙未,一同瞭解曾存於美麗之島的歷史記憶。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