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西方旅者眼中的臺灣-約翰湯姆生來臺的足跡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1837-1921)被視為早期重要的攝影代表人物之一。他具深度的拍攝手法,除了將旅行中所見的亞洲人物、地景、文化帶回家鄉外,這些相片也成了珍貴的歷史紀錄。雖然停留在臺灣的時間非常短暫,但是他所留下的影像和筆記對於研究1870年代的臺灣提供了相當寶貴的資料。可以互相補充與參看「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沈葆楨,觀察和其同時代來臺的西方人,如何詮釋當代臺灣風情。
*
集滿「時空旅行護照」戳印,帶一杯咖啡與好友分享旅行記憶
2013-09-10 發表

「時空旅行」特展展期間,星巴克重慶門市(三好德三郎開設的辻利茶舖原址)將同步展出「衡陽路的老字號」展覽,歡迎前往觀展,集滿時空旅行護照五個紀念戳章,即可於星巴克重慶門市點購任一品項兩杯相同口味/容量/冰熱的咖啡飲料,其中一杯由星巴克招待。

 

衡陽路的老字號 一百年,榮町。

One Hundred Years of Sakaimachi Street
 

 

1904年 衡陽路
1904年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20年代 衡陽路
1930年代 衡陽路
1930年代 衡陽路
1960年代 衡陽路
1960年代 衡陽路

 

祇園辻利 X 星巴克 X 中央研究院

Gion Tsujiri X Starbucks X Academia Sinica
 

 

衡陽路與重慶南路的轉角,在一百年前,是一間叫做辻利茶舖的商號。彼時店內販售烏龍茶、紅茶、自製茗茶,品質精良,號稱『皇家指定,榮獲各博覽會、共進會金銀大賞』。店鋪外頭,則是有臺北銀座之美名、一流商店雲集的榮町街道。譬如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便選在衡陽博愛路口開業,它是七層樓高的建物,設有電梯,而被稱作『七重天』。

辻利茶舖店東是三好德三郎氏,他自一八九九年踏上基隆港以來,便開始在臺灣經商、長期從事烏龍茶的調查研究,對臺灣茶的發展極具貢獻。另外,他與官方往來也十分密切,經常在茶舖二樓接待室,與各界人士會面。三好曾擔任臺北府前街郵便局長、臺北州協議會會員等,有『民間總督』的封號,地位與影響力都不容小覷,最後在六十四歲時病逝臺灣。日本政府治理臺灣前後五十年,三好德三郎竟有四十年之久的人生時光在臺灣度過。

戰後,家人們返日。其子三好正雄在家鄉京都,重新開張祇園辻利茶舖。一九七0年,三好通弘從父親正雄的手中接掌祇園辻利的經營。二0一二年,他將祖父三好德三郎在臺經商手稿、照片、文件等珍貴資料,交付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數位典藏。年近八十歲的三好通弘,曾返臺灣尋訪辻利茶舖舊址,如今是販售咖啡的星巴克重慶門市。撫摸著老建築,閉上眼憶想當年榮町舊街廓,衡陽路的那些老字號,彷彿又一間間的被喚醒了。

  • 展覽時間:2013.8.29-12.25 (07:30-20:00)
  • 展覽地點: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一零四號星巴克三樓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星巴克3樓展區
星巴克3樓展區
三好德三郎介紹區
三好德三郎介紹區
榮町周邊設施介紹區
榮町周邊設施介紹區

  由左而右為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北公會堂、臺灣銀行、臺北電信交換局

  左右兩建築物今已不存

始政四十周年(1935)臺灣博覽會紀念臺北遊覽案內圖
始政四十周年(1935)臺灣博覽會紀念臺北遊覽案內圖

(臺灣時事新報第六十八號附錄)

辻利茶舖舊址,矗立在臺北市衡陽路與重慶南路轉角,今為星巴克重慶門市
辻利茶舖舊址,矗立在臺北市衡陽路與重慶南路轉角,今為星巴克重慶門市
護照可於中研院展場與星巴克重慶門市取得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