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乙未之役檔案精選

2015年適逢日本接收臺灣發生乙未之役120周年,本所與本院數位文化中心特別精選多樣性檔案史料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請跟隨檔案的腳步,回顧牡丹社事件以降迄日本接收臺灣之經緯。置身於波瀾壯闊而又複雜交錯之歷史場景,探索臺灣人民於洶湧的歷史浪潮中,為求生存而奮鬥的足跡,一睹為快展覽內容!

 
*
新版「日治時期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即日起正式開放使用
2011-04-15 發表

以深化數位資料的利用性與加強資料庫服務為出發點,提供大眾更親切好用的使用介面,本所檔案館規劃建置的新版「日治時期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業已完成,即日起正式上線,目錄全面開放,瀏覽影像則需申請帳號。

本資料庫可於檔案館網站「館藏查詢」處點選進入。

收錄內容:

日治時期的各式出版品,因政權交替、戰亂毀損等因素致使保存不易。為深化臺灣史研究,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以下稱臺史所)透過研究人員薦購與各界人士贈送,積極徵集 1950 年以前出版的舊籍。並於 1999 年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協議將其封存各地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南方資料館」等 15 萬餘冊珍貴藏書,運至中研院整編、典藏與開放調閱。2004 年臺史所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自上述舊籍精選後進行數位典藏,目前收入總數為圖書 2,900 餘冊、期刊 84 種(約 8 萬篇),影幅數約 83 萬幅。而本所檔案館亦會持續進行舊籍數位化,並將資料上傳至系統,以提供各界更為豐富的研究資源。更多合作典藏日治古籍的介紹,請參見本站專題「合作典藏日治古籍簡介」。

特色:

將圖書、期刊、期刊篇章及書籍圖像進行整合,並新增突顯舊籍特色的分類、合集、期刊瀏覽功能,強化進階查詢,提供使用者在分類瀏覽、合集瀏覽、期刊瀏覽及藏品查詢等各種操作上,更加便利的使用模式。

新版介面的詳細使用方式請參考操作手冊

帳號申請:

凡為本國學術機構與政府機關之所屬人員,均可申請帳號。

申請帳號步驟:

  1. 請點選資料庫頁面右上方的「帳號申請」填寫表單註冊。
  2. 至註冊時填寫的電子信箱收信,並點選「日治時期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啟用會員帳號通知」信中的啟動連結。
  3. 完成啟用後需七個工作天左右進行人工審核,通過後系統會寄發「會員通過審核通知」告知帳號權限開通,即可開始使用本資料庫。
  4. 於舊系統帳號尚未到期且符合新申請資格的舊會員,將統一通知重新註冊新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