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3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女性專題-檔案中的傳統臺灣女性
傳統臺灣女性,在思想上接受男性為天的貞節賢淑觀念,身體上則處處受到限制,被當成物品一般的被買賣,甚至在家中經濟困頓、八字不合等原因下,成為最先被犧牲的對象,如商品一般的被質押、買賣,或成為他人的養女、媳婦仔。而婚後的女性,除侍奉公婆外,更需一肩挑起養兒育女、家務農務等大小事務。當「媳婦熬成婆」後,若遇家中無男性尊長,更需負起管理家產、分配財產等事宜。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使社會大眾對於早期的女性生活有更多的認識,特規劃以臺灣女性的傳統生活、走入職場、日記中的臺灣女性等面向為系列專題,深入的從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所典藏的各類型檔案介紹早期臺灣女性的各種樣貌。本篇專題將以傳統女性為主軸,帶領讀者一窺早期女性的樣貌。
*
檔案館新開放文書:上山滿之進文書
2023-03-17 發表

〈上山滿之進文書〉現存於日本山口縣防府市立圖書館,該館前身是1941年據上山遺願所設立的「三哲文庫」,以記念其敬慕的吉田松陰、品川彌二郎、乃木希典三位前輩。上山身故後,其個人文書亦移藏於該館,為「上山滿之進文庫」,約有500冊(件)。

上山滿之進(1869-1938),日本山口縣人,1895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科,歷任青森縣參事官、內閣法制局參事官、農商務省山林局長、熊本縣知事等職,1926年就任第11任臺灣總督(在職期間為1926年7月-1928年6月)。任內重要事件包括處理1927年臺灣銀行對鈴木商店不良借貸所產生之金融恐慌問題;推動設置文教局,作為主掌文化及教育發展之專門機構;承先啟後促成1928年臺北帝國大學成立;並以高砂族取代蕃族之稱,積極推動調查研究等。1928 年 5 月因朝鮮少年趙明河行刺訪臺的久邇宮邦彥親王,引咎辭職,結束將近兩年的總督任期。返日後,仍實踐告別詞「餘生當為臺灣盡力」之承諾,持續關注臺灣的發展,包括評述臺灣米穀問題、阿里山建設議題等。1935年後任樞密顧問官,1938年逝世。

本宗〈上山滿之進文書〉為本所許雪姬研究員、鍾淑敏副研究員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實地訪查,以影印、翻拍方式,取得「上山滿之進文庫」中與臺灣直接相關與極具特色之部分典藏。整編為「生平資料及目錄」、「臺灣總督時代關係書類」、「米穀問題相關研究資料」、「日記與手稿」、「個人蒐藏」等5系列,共80冊(件)。特別是其任職臺灣總督期間所留存之文書,如鈴木商店事件資料、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的相關文書、高砂族調查研究資料、剪報等。檔案目錄已開放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歡迎連線查詢和到館調閱。

 

1926年11月上山滿之進於臺灣留影
資料來源:〈上山滿之進翁相關相冊〉(T0812_01_03)

1928年詩文稿
上山滿之進喜好詩文創作,在臺任職總督期間筆耕不輟,且多以臺灣為題,包含〈鹿港詩懷〉、〈深坑散策即事〉、〈高雄港口官舍憶昔遊寄〉等。辭任總督後的詩作,則以抒發心情、各地風光為主,如〈戊辰六月辭臺灣總督書感〉、〈長門峽〉等。上山完成初稿後,時請國分高胤(青厓)等詩人前輩協助批註修改,故文稿多處可見紅筆點評註記。資料來源:〈詩稿─昭和篇(1928)〉(T0812_04_03_06)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