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柴坑仔社關係文書
近年來,平埔族研究雖日趨熱絡,但在個別族社的研究上,柴坑仔社(今彰化市境)的研究,累積成果極少;本所購藏的「柴坑仔社相關文書」,時間從乾隆4年(1739))至明治44年(1911),共114件;內容多樣,不僅包含大量的土地關係資料,也有豐富的社會生活資料,足以討論柴坑仔社在交力林、大肚溪下游一帶的擴散、遷徙史,以及土地經營、埔漢關係變遷等議題 。
*
檔案館新開放文書:桃園大溪梅鶴山莊林家文書
2022-09-29 發表

桃園大溪林維龍家族所屬之梅鶴山莊,位於三層頭寮地區,今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由林圻海(登雲,1815-1888)於同治8年(1869)興建,並以北宋隱士林和靖「梅妻鶴子」之典故命名。梅莊建物具歷史意義,家族亦留存許多清代以來的珍貴文書。2018年底,梅鶴山莊族親會與木藝生態博物館、中央研院臺灣史研究所三方共同簽署合作數位典藏協議,其後陸續將文書交由臺史所調查團隊進行整編及數位化,今年(2022)正式上線開放。

林家祖籍為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第二十四世祖林邦興於嘉慶9年(1804)渡臺,其長子林登雲因擔任板橋林家林本源大嵙崁租館管事,協助管理土地及稅收等事,並參與陳集成墾號拓墾三層埔頭寮、尾寮、坑底一帶,逐漸累積財富,奠定家族基業。其後,林家逐漸在地化,大房林萬德長子林維龍(1870-1942)及家族成員積極參與地方宗教活動及慈善事業,建立社會網絡。此外,亦有家族人士擔任保正、甲長、庄長、區長、鎮長、縣議員、國大代表等職,頗具地方政治之影響力。 本批文書計402件,時間橫跨清末1854年至民國80年代,歷時約百年,但多集中於日治時期。文書主要產生者為梅鶴山莊大房林維龍(1870-1942)及其子林天蔭(1886-1961),少數則為旁支家族成員資料,檔案類型眾多,依性質與內容分為七大類:

  • 系列一「族譜與風水地理圖文資料」:包含梅鶴林家的譜系傳衍文書及風水堪輿資料,可得知林家系譜傳承及梅莊建築之風水意涵。
  • 系列二「分家鬮書與田產租稅契書」:包含多房族親的分家紀錄及家族土地經營相關文書,可勾勒出梅鶴林家所擁有的土地分布範圍,及其與大溪地區的開發關係。
  • 系列三「土地登記申請與相關單據」:收錄日治時期土地調查或登記制度下生產的文件,可了解林家相關土地所有權登記異動情形,並管窺林家與殖民統治當局之互動情況。
  • 系列四「家族帳簿與婚喪祭儀紀錄」:包含日常開支記帳與親友間交際往來送禮簿冊,以及產業經營的簿冊資料,可觀察林家與大溪地方人士間的交往或姻親關係,建構家族成員之社會網絡。
  • 系列五「神明會管理與酬神紀錄」:林家參與祭祀、祭拜酬神等活動紀錄之相關文書,係檢視林家參與地方社會信仰而逐漸在地化之重要史料。
  • 系列六「家族藏書與手抄資料集冊」:家族藏書於各類資料中件數最多,藉此可作為探討其家族性格、心性史或精神史之線索。
  • 系列七「個人文件與書信」:收錄家族成員生涯留存之文書及親友之書信往返,其中不乏參與保甲公務之重要史料。

梅鶴林家的家族史與地方史緊密交織、相互影響,其留存之家族文書不僅記載家族發展之經緯,亦為大溪地區發展史之重要線索。〈桃園大溪梅鶴山莊林家文書〉已開放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歡迎連線查詢與到館閱覽。

 
圖1 《集福延慶》係林家聘請風水師勘查梅鶴山莊所留存之文本,內含家屋平面配置圖、建物風水地理源考,為探討民俗風水學之珍貴史料。(影像號:T1100_032-0001、0003)
圖2 林家所存大正7年至大正14年大嵙崁支廳三層第拾七保「家長氏名簿」,連同「保甲經費賦課徵收簿」,為探究該地家戶組成及保甲組織之極佳史料。(影像號:T1100_004-0001、0003;T1100_145-0002)
圖3 林家收存「福建鄉試硃卷」一冊,展現林家由尚勇趨向崇文之變遷。書中收錄同治年間李騰芳福建鄉試硃卷,為大溪李家所未存。(影像號:T1100_294-0056、0057)


參考資料:顧雅文、李宗信、王麗蕉,〈大溪梅鶴山莊林家文書及其史料價值〉,《桃園文獻》11(2021年3月),頁93-102。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