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華商泰益號創立於20世紀初,經商貿易網絡橫跨整個東亞地區,包含俄國海參崴、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海、臺灣、呂宋島、馬來半島等各地商埠,並以臺灣及東南亞的華商為主要客戶。臺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由於日本官方政策之導向,積極強化了日、臺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此時空背景下,泰益號以其地利、語言文化等優勢,拓展對臺貿易。泰益號文書中,現存臺灣商號的貿易書信約有17,000多封,其中以臺北大稻埕商家所發出的書信最多,數量近萬封。
*
日日是好日:臺灣日記特展圓滿落幕後續相關報導
2009-11-04 發表

2009年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圓滿落幕,本所配合院區開放參觀,特以「日記」為主軸,舉辦「日日是好日:臺灣日記特展」活動;除展示徵集、解讀及數位化成果外,更邀請許雪姬所長進行講演。活動自上午9時開始,因來訪民眾絡繹不絕,特延長到下午5時,一仟餘人的參觀人次,創下本所歷年紀錄!

會場報到櫃檯剪影(2009.10.31攝)

有獎徵答櫃檯剪影(2009.10.31攝)

記主家屬於展示會場合影(2009.10.31攝)

展示會場剪影(2009.10.31攝)

此次特展以臺灣日記為主軸,包含「展覽」與「演講」兩大活動。展覽部份,假本所802室展示12位記主的日記與臺灣相關日記出版品,以完整而平衡之觀點,對日記記主背景及其日記特色提出解釋,並有專人導覽解說,深化來訪民眾對日記之暸解;且特別製作精美磁鐵與徽章,搭配展覽內容設計問卷進行有獎徵答,增進了與來訪民眾之互動。(有獎徵答問題與解答

參觀民眾找尋有獎徵答答案(2009.10.31攝)

有獎徵答櫃檯剪影(2009.10.31攝)

演講部份,許雪姬所長於當日下午2時至4時,以「台灣人如此說終戰–日記中的臺灣史」為題進行講演,並邀請記主家屬們近30位一同參與;唯本所空間有限,採線上報名方式,由於報名踴躍,為方便來訪民眾觀聽,緊急於820室外架設同步視訊,當日湧入近160人共襄盛會。

許雪姬所長講演現場(2009.10.31攝)

演講同步視訊會場(2009.10.31攝)

本所成立至今,每年皆透過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日之機會,將成果展現在社會大眾眼前,今年更特別展示本所建置之「臺灣日記知識庫」,期強化史料使用之便利性,並擴大一般民眾對本所成果的認知;此次活動受到來訪民眾的熱情回應,不僅拉近了本所和一般民眾的距離,也激發了年輕學子更進一步探索臺灣歷史的研究興趣,未來本所亦將加倍努力,以促進臺灣史研究主題之拓展,進而帶動臺灣史之多元化發展。

講解臺灣日記知識庫剪影(2009.10.31攝)

工作人員合影(2009.10.31攝)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