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旅行記憶-館藏中的修學旅行

2017年院區開放日,本所特別籌劃「旅行記憶-日記中的遊覽見聞」特展活動,其中精選《葉盛吉日記》輔以照片、明信片、旅遊行程表等檔案,再現過往記憶與旅程點滴。現在就依時序跟隨記主/旅者腳步體驗當時該處以檔案重現之各地風情,進行一場奔忙的修學旅行!

*
「臺灣日記知識庫」即日起測試上線
2009-08-03 發表

本所數位典藏小組規劃發展之「臺灣日記知識庫」(網址 http://taco.ith.sinica.edu.tw/tdk/),採用wiki系統平台,已初步完成系統建置,自即日起測試性上線開放查閱,測試期間開放本院正編研究人員申請閱覽帳號,其他人員可至本所古文書室使用。

日記是個人逐日將自己感受、行事寫成文字保存而成,特殊性在於紀錄的是記主當日的告白,在時間上更貼近當下的心境,並清楚呈現社會變遷的軌跡,反映 記主所處時代的種種面向,是從事個人、家族史、經濟社會政治史研究的重要參考素材。
目前日記知識庫收錄內容是已出版之《水竹居主人日記》(張麗俊1906-1937全部日記),和《灌園先生日記》 (林獻堂1927-1940年內容,日後將陸續加入1941-1955年日記),包含日記全文及註解內容。
知識庫系統功能提供全文檢索及時間序列瀏覽,日記文稿依概念層次排列(記主 > 年 > 月 > 日),反映日記完整的時間體系,搭配多項導覽功能(導覽列、月曆表)以快速連結閱讀日記內容。並利用日期時間分類參照,以新曆日期為準,以每一日為一分 類,顯示不同記主同一天日記的記載,以提供更多元的史料來源。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