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華商泰益號創立於20世紀初,經商貿易網絡橫跨整個東亞地區,包含俄國海參崴、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海、臺灣、呂宋島、馬來半島等各地商埠,並以臺灣及東南亞的華商為主要客戶。臺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由於日本官方政策之導向,積極強化了日、臺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此時空背景下,泰益號以其地利、語言文化等優勢,拓展對臺貿易。泰益號文書中,現存臺灣商號的貿易書信約有17,000多封,其中以臺北大稻埕商家所發出的書信最多,數量近萬封。
*
文化人──士林楊雲萍(1906-2000)

楊雲萍(圖24),明治三十九年(1906)十月十七日(農曆8月30日)出生,為楊敦謨長子,祖父永祿(圖25)為其取名友濂。自幼與祖父同住士林,並由祖父教導識字、背誦千家詩,自小就養成深厚的文學根基。

大正八年(1919),楊雲萍自八芝蘭公學校畢業,因未滿15歲,依規定不得報考醫學校,遂入公立簡易農業學校就讀。其後,考取臺北醫學校和臺北州立第一中學(今建國中學)(圖26),他選擇就讀後者,走上文學之路。雖然父親楊敦謨從醫(圖27),楊雲萍卻沒有繼承衣鉢。

大正十三年(1924),楊雲萍以「士林雲萍生」一名於《臺灣民報》發表文章,自此遂以「雲萍」名聞於世。大正十四年(1925),與好友江夢筆合創《人人》雜誌,開臺灣白話文學雜誌之先河。隔年前往日本文化學院留學,受教於川端康成與菊池寬,奠定了他的文藝觀及創作風格。昭和七年(1932)返臺,投入南明史、臺灣歷史及文化的研究。戰後,先後於行政長官公署、臺灣省編譯館任職,民國三十六年(1947)受聘於臺大歷史系任教,直到六十六年(1977)退休。

圖像 說明
圖24:29歲時的楊雲萍(攝於昭和十年(1935)5月30日)
【所藏編號YP05_03_003_01_0001】
圖像來源:楊恭熙提供
圖25:鄰里親族合照於習靜樓。習靜樓是楊敦謨為父親楊永祿所蓋的別墅。除楊永祿題「習靜」兩字的主建築外,尚包含日式平房及六角亭。
【所藏編號YP05_03_006_04_0001】
圖像來源:楊恭熙提供
圖26:1933年,北一中(今建國中學)麗窗會第二回懇親會(楊雲萍為圖中第2排右5)
【所藏編號YP05_03_006_13_0001】
圖像來源:楊恭熙提供
圖27:1951年仲秋,楊敦謨(前排左3)與士林醫師同仁留念
【所藏編號YP05_03_004_15_0001】
圖像來源:楊恭熙提供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