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30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百年發聲.三十而立—設所30年紀念特展

2023年適逢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創設三十週年,亦是《臺灣民報》創刊百週年,兩者的設立皆是臺灣人自覺、進而發聲,以及凝聚共識的重要歷程。本展覽以「百年發聲」、「三十而立」兩個主題,精選典藏的日記、報紙、舊籍、手稿與照片,回顧百年前的1920年代,臺灣人如何透過發行報刊將思想和言論推及公眾,為追尋改變的信念埋下種子。進而透過臺史所之成立與發展,探索戰後臺灣從戒嚴之桎梏走向尊重多元,以及臺灣史從學術邊陲發展為嶄新史學領域之歷程。

*
實業家──大甲杜清(1869-1937)、杜香國(1893-1946)父子

在臺灣西部沿海地區很早就出現帽蓆編織的經濟產業,最初是以家庭副業為主。日本殖民臺灣後,即大力推廣帽蓆產業,並將臺灣所產帽子行銷海內外,包括東南亞地區(圖28)。

明治三十三年(1900),臺中大甲人杜清鑒於帽蓆產業前途無量,於是聚集地方資本,創設「元泰商行」,積極改良大甲帽蓆,並拓展市場至歐美各地。大甲帽蓆盛名遠播,帶動了大甲帽蓆產業的興盛,並因此改善大甲地方鄉民的生活。

明治三十五年(1902)杜清又與地方人士朱麗、李城等創設「大甲帽蓆合資株式會社」,首開工廠,為大量生產大甲帽之先河(圖29)。由於大甲草帽是當時重要外銷商品之一,獲利甚高,無論男女皆投入製帽工業,但女性仍是最主要的生產力(圖30)。

杜香國為杜清之子,先後擔任臺灣證券株式會社專務、大甲商工會會長、蓬萊紙業株式會社社長、大甲信用組合理事等職,父子二人皆活躍於臺中地區的產業及金融業。

圖像 說明
圖28:臺灣帽子的宣傳海報
【所藏編號 A0047_00_00_0007】
圖29:大甲帽蓆會社
【所藏編號A0166_00_00_0046_a01】
圖30:編織大甲帽
【所藏編號A0175_00_00_0015_a04】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