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語言統一實踐普世理想- 日治時期臺灣世界語運動文獻
世界語(Esperanto)是波蘭醫生柴門霍夫(L. L. Zamenhof, 1859-1917)於1887年所創造的人工語言,期待透過簡單易學的輔助語,打破國際間的語言藩籬,促進交流和相互理解。其字彙包含了印歐語系中常見字,列舉幾個基本字彙,如「太陽」這個單字的世界語為sunro;「紙」則為paperor;「十二月」則為Decembro等。世界語的推廣可以說是一種文化運動,追求語言使用的平等自由、跨民族的教育觀點,傳達普世一家的理想。
*
一、足跡在英國

林獻堂自6月27日入倫敦後,即以倫敦為中心到英國各處參觀。7月23日,林獻堂參觀動物園,看見不常見的猿類、鸚鵡類,以及昆蟲、麒麟、犀牛等罕見的動物。最讓他感到奇特的莫過於猛獸獅和虎同處一室,竟能和睦相處。(圖1)7月28日,又往動物園參觀,此次先觀賞爬蟲類,看見多種未曾見過的蛇類,並有大蛇正在脫殼。接下來則觀賞能發電光之鰻等魚類以及鳥類、貓類、海狗等。林獻堂和攀龍、猶龍,三人還付費騎乘大象、駱駝。(圖2和圖3)雖然後來大雨驟至,衣物盡濕,和同行者走散,但仍是一場豐富的動物園之行。

圖1:1927年7月23日灌園先生日記
(圖像來源:灌園先生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2:1927年7月28日灌園先生日記
(圖像來源:灌園先生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3:1920年代倫敦動物園的大象
(圖像來源:《新世界の旅より》,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