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費邁克文書
本所購藏「費邁克(Michael H. Finegan)文書」,內容含臺灣、中國大陸及日本的地圖、寫真帖、線裝書(主要為臺灣一般家庭日常使用的書),包括居家必備書、尺牘、善書、詩文、小說、歌謠、私塾課本等,以及日清簿、帳簿、臺灣史相關書籍、郵政與風景明信片等。以上資料是研究臺灣歷史發展極珍貴的史料來源,特別是社會史研究。
*
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
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歐怡涵 ● 圖/臺史所檔案館

泰益號為出身金門新頭的陳國樑(1840-1908)、陳世望(1869-1940)、陳金鐘(1890-1974)三代,於日本長崎所經營海陸物產雜貨配銷之商號,以海產乾物、藥材、食品與雜貨等類別的商品貿易為主。其中,作為泰益號主要交易與聯繫客群的臺灣商號,若直接由上海、香港進口藥材,其稅金高於由長崎輸入、轉運來臺的費用,因而形成臺商透過泰益號此類旅日華商居中取貨、報稅,再重新包裝貨物轉運到臺灣的情形,也促使臺灣與上海、香港、長崎之間的藥材貿易頗為興盛。日治時期與泰益號通信往來、營業品項中包含藥材的臺灣商號,以臺北為最多。本次精選捷茂藥行、林協興行、萬成昌商行、臺北藥材公司、乾元藥行、德泰號、西瀛公司、周元成行等8家臺北商號所寫書信(與泰益號書信往來時間為1904至1942年),以尺牘筆墨配合相關館藏,重現商號所處街道氛圍、具體形象,以及藥材貿易繁盛之姿。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