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石門古戰場走入牡丹社事件
牡丹社事件中的石門古戰場,在戰後被屏東縣政府列為當地十大景點之一。(圖1)除了紀念碑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文字,透露當年牡丹社人奮勇抵抗日軍攻擊的心境外,就當時臺灣的歷史氛圍有何意涵?大清帝國、臺灣、日本三者之間又產生了何種關係?何以位於臺灣最南端的牡丹社人會遭受日軍的攻擊?接下來隨著「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沈葆楨的腳步,走入石門古戰場,探尋牡丹社事件發生的源由,瞭解沈葆楨來臺善後與建設的歷史背景。
*
臺灣日記知識庫-新增「吳新榮日記」1955-1967
2014-07-18 發表

吳新榮(1907-1967),曾自許「醫學為本業,文學為情婦」,在忙於醫療工作之時,其亦留下許多珍貴之文學創作,諸如新詩、文學批評、隨筆、回憶錄等。其留下之日記內容,真實記錄了包含身為一名醫者、文學創作者與身為人父之點滴歷程,以及於政治道路上所遭遇之不順遂。綜觀吳新榮之一生,其不僅在臺灣戰後文學運動居於領導地位,同時,亦致力於地方文獻的保存,其對鄉土之熱愛,值得後人尊敬與緬懷。

臺灣日記知識庫-吳新榮日記,近期新增1955-1967年之日記內容,至此,「吳新榮日記」全數開放完畢,內容與註解總計約209萬字。1955-1967年,為吳新榮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這段期間其歷經了父喪、新生聯合醫院的建立、琑琅山房竣工,以及成立鯤瀛詩社等事件,同時,吳新榮亦於此階段完成了《臺南縣志稿》之編纂,其於日記中提到「此為畢生的另一大事業」。

除了日記以外,吳新榮的照片與信函亦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吳新榮文書,開放線上目錄檢索,歡迎到館閱覽。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