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檔案之徵集整理與公開仍待繼續努力。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如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六然居典藏史料、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葉盛吉文書、陳文興文書、陳中統文書、灌園先生日記、吳新榮日記等。

*
從石門古戰場走入牡丹社事件
從石門古戰場走入牡丹社事件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李品慧 ● 圖/臺史所檔案館

牡丹社事件中的石門古戰場,在戰後被屏東縣政府列為當地十大景點之一。(圖1)除了紀念碑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文字,透露當年牡丹社人奮勇抵抗日軍攻擊的心境外,就當時臺灣的歷史氛圍有何意涵?大清帝國、臺灣、日本三者之間又產生了何種關係?何以位於臺灣最南端的牡丹社人會遭受日軍的攻擊?接下來隨著「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沈葆楨的腳步,走入石門古戰場,探尋牡丹社事件發生的源由,瞭解沈葆楨來臺善後與建設的歷史背景。

圖1:石門古戰場
(圖像來源:《記念臺灣寫真帖》,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