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省議政檔案簡介
臺灣省參議會檔案與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檔案,為研究戰後臺灣民意機關及實施地方自治變革極具價值之參考史料。本檔案為第一手的議會史料,在內容上則包含民政、地政等多方面的政府行政業務,無論是想探究,如:政治、經濟、民生等議題,都有可利用及研究之處。儘管這兩個時期的議會只歷時約13餘年,在臺灣的議會發展史上仍值得注意及探討。
*
理想與犧牲-館藏中的臺灣政治與農民運動
理想與犧牲-館藏中的臺灣政治與農民運動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陳涵書、歐怡涵 ● 圖/臺史所檔案館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帝國主義沒落,民族自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等思潮瀰漫全世界。日本自明治維新後,深受西方思潮影響,自無法置身於世界局勢之外,其國家內部的政治與社會也發生質變。在此時代氛圍下,留日的臺灣學生大量吸收民族、民主等思潮並帶回臺灣,揭開臺灣人爭取政治參與的第一章。1920年代開始,知識分子組成文協等團體,以演講、辦報紙等各種方式啟程民智,喚醒臺灣人的自覺,影響層面擴及廣大的農民階級。農村與會社間長期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租佃關係,臺灣總督府計畫性地扶植日資會社,又將土地放領給退休日本官員,農民基本權益被剝削。在社會思潮的衝擊下,以二林事件為始,開啟臺灣農民反帝國主義抗爭的行動。

1917年俄羅斯二月革命推翻帝制,1919年3月列寧在莫斯科設立共產國際總部,積極向外推銷無產階級革命。共產主義在當代,是進步思潮的一環,其理想性吸引著青年的加入,臺灣留學生在東京、中國分組各種團體研究與響應。共產思想也藉著學生傳播回臺,影響所及,使臺灣農民組合與文化協會左傾。爾後,臺灣共產黨的成立,正式將臺灣拉進共產國際的系譜中。隨著臺共遭日本官方強力鎮壓,組織不復存在,被捕黨員雖紛紛入獄服刑,但至日治末期也都出獄,蟄伏於民間。戰後政權改變,左翼人士再度活躍,中共也派員前來,將臺共納入其下。隨著二二八事件發生與中華民國政府敗退來臺,在極端恐共、仇共的氛圍下,共黨黨員或有左傾思想者莫不遭到監控、逮捕甚至處決,左翼政治運動遭到瓦解。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