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日治時期傳染病與衛生教育圖像資料
大正8年(1919)夏、秋兩季,全臺爆發霍亂流行病。其中以臺北地區的疫情最為嚴重,死亡率高達80%。日本殖民政府提出諸多防護措施,如海港檢疫、隔離實施、衛生宣導、交通管制等,大正8年9月下旬(1919),臺北廳的霍亂疫情逐漸平息。本專題特別挑選大正年間臺灣的流行疾病因應措施,以及衛生教育推展情形為主題之圖像,提醒臺灣社會對流行疾病應有的防治觀念。
*
南方資料館藏書 (T2)

南方資料館館藏特色以南洋、華南圖書資料及南方調查研究為主。太平洋戰爭期間,臺灣總督府為執行日本政府的「南進政策」,遂以在臺實業家後宮信太郎捐獻的一百萬日圓為基金,於昭和15年(1940)9月6日成立「財團法人南方資料館」,專責蒐集華南及南洋一帶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情勢研究與資料。

日本戰敗後,南方資料館藏書亦由臺灣省圖書館(現國立臺灣圖書館)接收,設為圖書館附設南方資料室。南方資料的分類是自行編訂「南方資料館資料分類基準表」,因應館藏特色,不同於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的和漢分類法將法制、經濟、社會、統計、植民全歸為一大類,而是將政治、經濟、植民分別列為100、200、與300等三大類。

民國88年(1999)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與國立臺灣圖書館的日文舊籍合作典藏計畫,亦包含南方資料館藏書。經臺史所回溯編目建檔,約計有3萬餘藏書。館藏分類是採用「南方資料館分類基準表」,現有館藏內容以總類為最多(包含050類的期刊雜誌),100類(政治)居次,第三是700類(歷史)。由於館藏主要是蒐集南洋、華南圖書資料及南方調查研究,因此西文圖書超過六成。

茲列舉兩本T2藏書,簡介如下。

(1)《臺灣建築會誌》(1929-1936)

臺灣建築會創立於昭和4年(1929),井手薰為首任會長,並於同年發行會誌。收錄建築界菁英所發表的文章,初期多以介紹外國當代建築思潮的翻譯文章居多,第3輯之後研究臺灣本土建築的文章增多,如原住民建築、適應台灣風土氣候的建築技術等議題漸受重視。此外,還有多篇針對臺灣建築物撰寫的專題文章,如栗山俊一著「臺北郵便局の落成に當り其の過去を省みて」、井手薰著「建功神社の建築樣式に就いて」、古川長市著「菊元百貨店の設計に就て」等,是研究臺灣建築發展史重要的史料紀錄。

(2)《在南洋邦人團體要覽

昭和12年(1937)由南洋協會編輯發行。南洋協會成立於大正4年(1915),設立宗旨在於調查南洋各地產業、制度、社會及相關情報,培育南洋事業經營人才。本書即為該會整理歸納之出版品,內容為昭和11年(1936)至昭和12年間(1937)南洋各地的日人組織團體資訊,包括社團所在地、組織活動內容、會員人數,以及創立時間等。該書內容雖然簡要,但所調查之團體總數多達120個,勾勒出日人於南洋活動的組織概況。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