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新竹關西地區文書
「新竹關西地區文書」共68件,年代以清道光五年(1825年)為最早,日大正12年(1923)為最晚。內容以關西地區的土地文書、人身契約為主,並包含家族鬮分書等相關資料。透過本批文書得以瞭解關西地區的發展,客家文書遣詞用字的獨特性,以及早期平埔族與漢人在土地開墾上的互動情形。此外,對了解當代婦女生活史,極具參考價值。
*
識別描述

題名

杜香國文書

藏品簡介

杜香國(1893-1947)為臺中大甲著名的仕紳與實業家。其生前所遺留之文書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古文書室徵集並典藏,部分檔案原 件由數位典藏計畫人員進行整理並加以數位化,提供學術研究使用。

杜香國之父杜清為地方實業家,曾結合地方人士創設「元泰商行」及「大甲帽蓆購買販賣組合」,積極從事大甲帽蓆之改良,促進大甲帽蓆業之發展。此外, 曾先後擔任大甲信用組合之理事長、大東信託株式會社之取締役等職務。杜香國受父親影響,亦於經貿界拓展事業,先後擔任臺灣證券株式會社專務、大甲商工會會 長、蓬萊紙業株式會社社長、中南產業株式會社監察委員、大甲信用組合理事等職務。杜氏父子二人皆活躍於臺中地區的產業及金融業界。

本全宗典藏文書數量約計五百餘件,主要包含杜香國之各種往來書信、相關照片、收藏文件以及個人親筆手稿等,藏品時間涵蓋整個日治時期。所藏書信內容 不僅可以反映日治時期地方家族間往來之情形,其與同學及詩友往來之信件、個人求學時之日記、詩文手稿等文書,則提供日治時期教育文化背景以及詩社同好交遊 之情形。至於商業貿易往來之信件、商報等,則可略知該時期商貿發展實況與商界間的民事糾紛,提供研究此時期商業發展者之第一手資料。

藏品出處

產生者:杜香國

藏品時間範圍

約自明治41年(1908)至民國35年(1946)。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