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臺灣新民報》地方特輯—1939年花蓮港開港

《臺灣新民報》相關報刊是日治時期唯一由臺灣人發行的報紙,內容相當多元豐富,其中針對地方或事件深入的專題報導,是進行家族史、地方學研究相當重要的史料。在臺史所的報紙典藏中,計有將近百部的地方專題報導,主題涵蓋經濟產業、建設、人文歷史、學校教育等。這些留存於《臺灣新民報》的在地人文特色、產業歷史,是認識鄉土的珍貴紀錄。本文以1939年花蓮港竣工開港為中心,從《臺灣新民報》1939年10月1日至2日連續兩日發行的特輯號『躍進花蓮港開港記念號』,以及本所典藏等資料,介紹日治時期花蓮港的建港過程及影響。

*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
並列機構名稱:
国立国会図書館
National Diet Library
機構簡介: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是提供日本國會議員調查研究,及以行政機關和日本國民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圖書館,依據日本的出版物呈繳制度(納本制度),該館為唯一收存國內全數出版物的法定呈繳圖書館。轄下組織除有「中央圖書館」之稱的東京本館和關西分館外,另有國際兒童圖書館和東洋文庫等「分支圖書館」,以及設立在各行政、司法機關內的26個圖書館。典藏中與臺灣具有較直接關聯性者,主要集中在東京本館的憲政資室。憲政資料室前身為設立於1949年9月的圖書課憲政資料蒐集係,於戰後有規模地展開政治家、官僚及軍人個人文書蒐集工作。該室典藏包含日本近現代政治史料、日本占領關係資料、日系移民關係資料。典藏檢索查找方式仍以紙本目錄為主,在網站所公開的典藏資訊只限典藏內容的概要。

電話:

+81-3-3581-2331

地址:

〒100-8924千代田區永田町1-10-1(東京本館)

網址:

http://www.ndl.go.jp/

典藏資源概況:

作為日本中央圖書館,國立國會圖書館擁有非常豐富的典藏資源,與臺灣相關者仍以位於東京本館之憲政資料室的典藏最為重要。憲政資料室負責典藏管理及提供開放利用的資料,依類型分為三種,即憲政資料、日本佔領關係資料及日系移民關係資料。
憲政資料是由日本近現代政治家、官僚、軍人之個人文書等資料所構成,資料形式多樣且多元,包含個人書信、手稿、日記、執勤資料、照片、錄音等。該館依據檔案產生者及文書來源,整編成各資料群開放利用。截至2009年5月,該室所藏資料群已近500種。
日本佔領關係資料的原件實體散存在美國及各圖書館,由日本國會圖書館透過合作、購藏等方式取得微捲典藏。本項目依內容及產生來源可再區分為兩類,第一類為日本在二戰結束、為美國所佔領時期的公檔案及相關的個人文書,公檔案的產生來源由聯合國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eneral Headquarters/Supreme Commander for Allied Powers, GHQ/SCAP)、琉球美國政府(United States Civil Administration of the Ryukyu Islands, USCAR)、美國國務院(U.S. Department of State)等機構,個人文書則為當時制定日本佔領政策的美國政府官員、軍人的日記及個人書信資料。第二類為「プランゲ文庫」,是1945年至1949年GHQ接管期間,日本國內發行的所有出版物,如報章雜誌、圖書地圖等,以及檢閱後認定為禁止出版的書籍,約計有雜誌13,799種、新聞通訊18,000種、書籍/小冊子71,000冊、報導照片10,000張、地圖640張、海報60張等。
日系移民關係資料主要為移居中南美、北美、夏威夷的日本人相關資料,入藏方式含個人捐贈與購藏,資料類型包括日記、書信、筆記、照片等個人文件,以及公司團體的文書檔案、視聽資料、出版物等。

徵集/合作成果: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