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理想與犧牲-館藏中的臺灣政治與農民運動

1895年日本開始殖民統治臺灣,臺灣人的反抗運動由初期激烈的武裝抗日運動,至1920年初期,受各種進步思潮的影響,逐漸轉向非武裝的政治運動。上述抗日運動初期以在政府體制下爭取權益的右翼民族運動為主,而後一路演變為激進左翼的臺灣共產黨改革同盟,再至戰後初期潛伏於民間的共產地下組織活動。2010年10月,本所舉辦「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現運用特展文案搭配相關館藏,映照出臺灣人在爭取權益與政權之際,所秉持的理想與遭遇的犧牲。

*
中國福建省檔案館
並列機構名稱:
Fujian Provincial Archives
機構簡介:

福建省檔案館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直屬機構,成立於1959年10月1日,是中國福建省永久保存檔案的基地和社會各界利用檔案的中心,現為國家一級檔案館,以及福建省政府公開信息查閱中心。

電話:

+86 591-3826-9800、3826-9900

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大學城共享區明德路2號

網址:

http://www.fj-archives.org.cn/

典藏資源概況: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團隊於2009年6月親赴福建省檔案館,根據實地訪查的結果,將該館典藏概況整理如下:
福建省檔案館保存自明清以來各種類型、載體的檔案資料,計有285個全宗,60餘萬卷檔案。館藏依據歷史發展脈絡及時間,可區分為四個部份,即明清檔案、民國檔案、革命歷史檔案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檔案。該館典藏與臺灣相關者,主要為1935年至1945年閩臺地區檔案,屬於該館的民國檔案部分,約17萬卷。1912年至1933年間福建省處於軍閥割據狀態,省府政令出不了省會,留下檔案較少,1934年以後則有福建省歷任省政府主席的照片、手跡、言論集等。在1940年代有對臺灣考察的公文檔案、閩臺監察使署的工作記錄、閩臺官方機構、民間單位往來的檔案文書等。但此部分檔案時間久遠、原始順序已被破壞,檔案內容也與原有目錄不符,需藉助可辯識正體字及手稿的人員支援檔案解讀工作,目錄建置工作緩慢。為補充館藏檔案,該館蒐集、保存與檔案直接有關的資料,其中包含236冊與臺灣有關資料,如荷蘭、日本佔領時期資料,清政府統治時期的資料,高山族的現狀,臺灣省各行政機關職員錄、人事調查,各郡職員名冊(日本人),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報和各種工作計畫、報告等。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