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新竹關西地區文書
「新竹關西地區文書」共68件,年代以清道光五年(1825年)為最早,日大正12年(1923)為最晚。內容以關西地區的土地文書、人身契約為主,並包含家族鬮分書等相關資料。透過本批文書得以瞭解關西地區的發展,客家文書遣詞用字的獨特性,以及早期平埔族與漢人在土地開墾上的互動情形。此外,對了解當代婦女生活史,極具參考價值。
*
美國國會圖書館
並列機構名稱:
Library of Congress
機構簡介:

美國國會圖書館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聯邦文化機構,目的在支援國會之研究,以及提供美國民眾可供使用之資源。國會圖書館起源於1800年,1814年8月24日英國軍隊燒毀圖書館所在建築,將3,000冊核心館藏化為灰燼。1815年1月30日,美國國會批准購置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私人圖書館,共計添購6,487冊圖書。至今,館藏量達138,313,427件,包含超過32,000,000冊圖書及其他印刷資料、2,900,000件錄音資料、12,500,000張照片、5,300,000幅地圖、5,500,000件散頁曲譜以及61,000,000件手稿,是全球最大圖書館。因此,國會圖書館亦期望全面性蒐藏與保存人類知識及其相關產物。自1962年起,國會圖書館於印度、埃及、巴西、印尼、肯亞以及巴基斯坦設立辦公室,作為海外資源徵集、編目以及保存工作之作業據點。透過國內例行徵集以及海外徵集工作,國會圖書館取得大量非英語資料,目前有近半數館藏是蒐集超過470種語文之典藏。

地址:

101 Independence Ave, SE, Washington, DC 20540

網址:

http://www.loc.gov

典藏資源概況:

美國國會圖書館身為全美最古老的聯邦層級文化典藏機構,以及為全球最大圖書館。該館設有亞洲部,及其中文藏書的發展,始於1869年清朝政府以同治皇帝名義,贈送美國十部中國古典名著(905冊)。之後陸續收購滿、漢、蒙、回文的中國古籍。1950年代以後,在臺灣及香港地區購買,並建立交換關係。目前中文館藏書籍已有96萬餘冊,還有許多中文典藏陸續整理與編目中,例如1750年到1935年間出版滿鐵中文藏書,是1750年到1935年間出版的中文古籍。與臺灣相關的且仍在整理中的典藏包括:高拱乾纂輯,臺灣府志,淸光緒庚寅年(1890)刻本;臺灣輿圖,清光緒六年(1880)刊印本;沈雲撰,臺灣鄭氏始末,清道光丙申年(1836)刻本等。同時,該館地理與地圖部也是海外典藏中國與臺灣地區相關地圖典藏最豐富的機構,約有600萬幅各式主題的地圖典藏,其中古代中國繪本和木刻本地圖約占200餘幅。

徵集/合作成果: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