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7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清領到日治時期臺灣女性相關檔案
隨著臺灣社會的發展,性別意識的提升,婦女史、性別史研究也成為日益重要的學術領域之一,而相關史料的挖掘與開發,一直是婦女史學者們所關注的課題。臺史所在經過 20 餘年的田野工作、購藏、各方捐贈與合作,累積了不少來自臺灣官方和民間社會中,與女性相關的的資料,包含文字及影像檔案等。本文將簡介所內檔案館數位典藏之清領到日治時期女性生活相關史料。
*
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清宮輿圖
內容摘要:

本批輿圖繪製的時間橫跨明代至清代,主要是在清末民初戰亂時期,由清宮流出散佚海外。輿圖內容包含全國圖、京城圖、臺灣圖等主題及河工圖、省府區域地圖集等;形式則有長卷地圖、扇子地圖、石刻地圖拓片等,總計157組(幅、冊)。繪製精美與繪畫藝術品無異的傳統中國古輿圖,詳細描述與記載當代地形、地物,是研究歷史、地理與輿圖學重要的史料。

檔案產生者:

美國國會圖書館:創辦於1800年,擁有不同類型的文獻資料典藏,且典藏涵蓋470種不同的語言。該館亞洲部所藏中文善本古籍約3,500部,版本自宋迄清初;中國方志約2,900部、家譜400餘部。同時,於地理與地圖部藏有600萬幅各式主題的地圖典藏,其中古代中國繪本和木刻本地圖約占200餘幅。

實體數量:

歷史輿圖數位影像157組(幅、冊)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皇輿搜覽—尋訪清宮流散歷史輿圖連結數位計畫團隊首先進行典藏目錄蒐集與藏品內容、開放政策的前置調查,再實地赴國會圖書館查看、鑑定典藏價值。繼完成圖像授權洽商後,以數位掃描方式取得重製數位影像。

執行團隊:

皇輿搜覽—尋訪清宮流散歷史輿圖連結數位計畫

取用方式:

機構計畫所徵得之海外資源,交由所屬單位國立故宮博院典藏。部分內容已完成整理、著錄並開放於「數位方輿」網站。另外亦可見《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與《方輿搜覽:大英圖書館所藏中文歷史地圖》兩圖錄之內容。

相關出版品:

  • 《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謝國興主編,林天人編撰(2013)。臺北市: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共同出版。
  • 《方輿搜覽-大英圖書館所藏中文歷史地圖》,謝國興主編,林天人編撰(2015)。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共同出版。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