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林務局所藏日治及戰後林業檔案簡介
「林務局所藏日治及戰後林業檔案」是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與林務局合作典藏的官方檔案。此批資料內容完整,時間橫跨政權交替的動盪時代,不僅是臺灣林業經營及戰後官方接管監理的第一手史料,也忠實呈現日治末期至戰後臺灣社會的現況。
*
新開放〈長崎泰益號文書〉之「臺灣商業書信」系列
2017-08-31 發表

〈長崎泰益號文書〉為金門陳氏家族於日本長崎開設「泰益號」經營貿易及各種社會活動過程中所產生與保存的文書,文書年代自1880年代,迄1940年代,橫跨兩個世紀,集中於陳瑞椿(1840-1908)、陳世望(1869-1940)、陳金鐘(1890-1974)三代之間。文書中有相當大量且完整的商業往來書信,和關於商號經營、華僑事務、及家族活動等各類史料,是研究近代東亞貿易發展與華僑活動的第一手史料。

本所於2012年,與泰益號後代陳東華先生簽署與共同推動泰益號文書數位典藏計畫。歷經2012年4月至2017年6月,已有五次徵集,自日本運回5萬餘冊件,包含書信、帳冊、電碼簿、單據、契約證書、出版品、印鑑、文物等項目。〈長崎泰益號文書〉全宗,根據文件類型及產生來源,劃分為商業書信、經營文書、家族典藏、福建會館與華僑事務文書等10個系列。因文書數量龐大,整編費時,將分階段開放。

本次開放是第二系列「臺灣商業書信」,共計有書信1萬7千餘件、數位影像5萬多幅。系列下依各商號地理位置,再細分為基隆商號書信、臺北商號書信、臺南商號等案卷,案卷下再以各商號整併所有書信。

本系列商業書信整編,以「商號」做為主要單元,透過彙整信件與爬梳商號背景,便於使用者串連、對照同一商號的所有書信,加上信封、信紙、印記等實體特徵的變化,更能突顯出商號歷史、經營狀況,以及與泰益號生意往來的各式細節。而單件「傳記或歷史」、「相關資料」欄位,則記錄下該商號的歷史沿革及不同商號之間的關連性。透過歸納編排,能從這些書信中觀察到區域發展情形、重要歷史事件的線索,呈現出當時臺灣商業活動的多樣面貌。

〈長崎泰益號文書〉即日起開放系列二「臺灣商業書信」,歡迎連線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查詢與使用。


圖:1931年10月8日,臺北乾元藥行書信,識別號:T1001_02_07_052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