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思念與記憶的延續:葉盛吉獄中手稿與書信

白恐受難者葉盛吉(1923-1950),臺南人,曾就讀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戰後返臺轉讀臺大醫學系,在學期間加入共產黨,1949年夏畢業,進入臺大醫院第一內科實習,旋與摯友郭朝三之胞妹郭淑姿結褵。婚後未久以涉及參與匪諜組織等叛亂罪嫌被捕入獄,1950年11月29日殞命臺北市馬場町,獨留震驚哀痛的家屬,默默承受畢生難以抹滅的喪親之慟。葉盛吉自學生時期即有書寫日記、紀錄書信往來和整理資料之習慣,即使身陷暗無天日之囚籠,依然執筆不輟,書寫自敘傳、陳情書,留存每一件送物與書信往返紀錄,每週與家族親友通信,並抄錄信件底稿,其用意或為自身留存紀錄,或為爭取一線生機而努力。其身故後留下的獄中書信與手稿,經岳父郭孟揚、妻子郭淑姿整理保存,成為葉盛吉生命最後歷程之珍貴紀錄,亦為理解白色恐怖歷史之重要史料。

*
檢疫相關圖像示例
圖像 說明
  01 檢疫事務所
日治時期,大正年間警務課下之防疫單位,由警察與醫師組成檢疫委員,實施戶口調查。一旦發現傳染病患者立即送往隔離醫院,對患者家屬也進行居家隔離。
(本所購藏 T0146P0002_0005)
  02 消毒車出勤情形
圖中建築為大稻埕淡水戲館,後由鹿港辜顯榮收購,改為「臺灣新舞臺」劇場;大正年間被徵用為消毒班本部,對患者家戶施行消毒處理。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臺灣新舞臺,今臺北市大同區 T0146P0002_0009)
  03  患家消毒情形
消毒班至患家消毒的情景。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大稻埕,今臺北市大同區  T0146P0002_0011-001)
  04 患者收容情形
患者被運送至隔離病房途中,必須與外界層層隔絶。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臺北 T0146P0002_0013-001)
  05 稻江醫院分院全景
稻江醫院位於大稻埕,在今大同區蘭州街一帶,後改名為稻江傳染病院;遇有疫情發生則視需要在各地設置分院,做為隔離醫院。圖中「稻江醫院分院」疑為淡水分 院,後改為檢疫所;也做為法定傳染病專用的稻江隔離醫院。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稻江醫院分院,今臺北縣淡水鎮 T0146P0002_0015-001)
  06 稻江醫院分院病室
大正年間,臺北地區爆發霍亂流行病,稻江醫院分院為收容病患的隔離醫院。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稻江醫院分院,今臺北縣淡水鎮 T0146P0002_0017-001)
  07 重症患者的苦悶
此為稻江醫院分院的重度霍亂患者。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病徵為嘔吐、腹瀉,並排出大量水質糞便,每日數次至數十次,持續的腹瀉、嘔吐, 導致水分及電解質迅速流失、循環衰竭和休克。患者的糞便、吐出物,可直接或間接污染食物飲水,當人們飲用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就可能感染霍亂。霍亂病人 有煩燥不安、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口渴、眼球下陷等,以及呼吸短促、脈搏細小、心音微弱、血壓下降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理,嚴重者便會死亡。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稻江醫院分院,今臺北縣淡水鎮 T0146P0002_0018-001)
  08 六張犁傳染病墓園
霍亂病患屍體,經消毒且強制火化後,被送至疫病死者專用的六張犁傳染病墓地,官方並派檢疫委員監督家屬將棺木埋葬在地下6尺深之處。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六張犁,今臺北市信義區 T0146P0002_0021-001)
  09 顯微鏡檢驗
此為淡水醫事人員以顯微鏡檢驗患者排泄物的情形。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淡水 T0146P0002_0024-00)
  10 患者船隻被隔離停泊的情形
進入淡水港的船舶,經檢疫人員檢查發現病患,故立即施以消毒,並隔離停泊。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淡水 T0146P0002_0029-001)
  11 舟筏檢疫
大正八年,總督府公告福州、汕頭為霍亂流行地區,凡由該地出發或途經該地之入港船舶,皆須在基隆海港檢疫所(含淡水出張所)、打狗(高雄)臨時海港檢疫所 接受檢疫。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士林 T0146P0002_0030-001)
  12 渡口交通管制
為避免疫情擴散,日殖民政府於河道或渡口設置監視站,以達監視追蹤之目的;此為士林渡口交通管制的情形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士林 T0146P0002_0032-001)
  13 衛生幻燈會
為啟發民眾衛生常識,日殖民政府印製有霍亂預防方法宣傳單,揭示於各處或分送給各家戶,並舉辦衛生演講會或放映電影以普及民眾衛生知識,加強預防工作;此 為大稻埕的衛生幻燈會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 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大稻埕,今臺北市大同區 T0146P0002_0033-001)
  14 預防注射現場擁擠情形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景尾,今臺北市文山區景美 T0146P0002_0034-00)
  15 預防注射
當時認為推行預防接種是防止霍亂流行的方法之一。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士林 T0146P0002_0036-001)
  16 取締果物行商
關於飲食商店、獸肉販賣業、牛乳、冰類、清涼飲料水等各種營業,統治當局訂定各種營業取締規則。圖為取締來路不明的飲食物品情形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臺北州 T0146P0002_0038-001)
  17 厲行消毒大清潔法制
日人對環境衛生相當重視,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公布「大清潔法施行規程」,規定每年分春、秋兩季,施行全臺定期大掃除;項目包括清洗窗戶及搬出衣物 傢具曝曬,並注意鼠類之驅除,修理住宅破漏,疏濬水溝,整修廚房,水井加蓋等有關居住衛生事項。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臺北州 T0146P0002_0039-001)
  18 雨中執行隔離管制勤務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基隆田藔港,今基隆市信義區、仁愛區內 T0146P0002_0041-001)
  19 港東醫院全景
位在基隆市信義區內的基隆港東醫院,為日治時期法定傳染病隔離醫院;疑原為基隆港港務局醫務所,醫務所移出後,成立衛生署署立基隆醫院至今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基隆港東醫院 T0146P0002_0043-001)
  20 患家居家隔離
患家門口有派駐警察看守,並強制其不得外出或與人來往。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古亭村庄,今臺北市中正區 T0146P0002_0049-001)
  21 隔離病房內部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士林 T0146P0002_0057-001)
  22 發現遁走患者的屍體
臺人因傳統疾病觀、神鬼論、宿命觀及醫療習慣,與近代醫療方式存在極大差異,所受衝擊甚大。霍亂流行期間,警官率醫師四處搜拿患者,一有病容者,常被視為 霍亂患者,甚至酣睡或愁眉苦臉的人也被視為患者,強行帶入醫院;親友則均遭禁錮。由於人們或偶受風寒,在採取新式療法後,十人僅有一人生還;若避至鄉村以 傳統療法醫治,反而有十之八、九被救活。因此,人們對官方檢疫多抱持疑懼、排斥的態度 。
(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六張犁山邊炭坑,今臺北市信義區 T0146P0002_0058-001)
  23 隔離病舍
大正年間,各地方廳的常設傳染病院、隔離病房為數不多,臺北地區霍亂流行期間,除了借用行旅病人收容所收容患者外,並架設臨時小屋或借用廟宇,充作臨時傳 染病收容隔離處所。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新庄,今臺北縣新莊市 T0146P0002_0061-001)
  24 健康者集體隔離所
疑似感染傳染病而未發病的人,被收容在「健康者集體隔離所」隔離觀察。
(《大正八年臺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日大正八年,1919;攝於和尚洲,今臺北縣蘆洲市 T0146P0002_0064-001)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