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新民報》地方特輯—1939年花蓮港開港

《臺灣新民報》相關報刊是日治時期唯一由臺灣人發行的報紙,內容相當多元豐富,其中針對地方或事件深入的專題報導,是進行家族史、地方學研究相當重要的史料。在臺史所的報紙典藏中,計有將近百部的地方專題報導,主題涵蓋經濟產業、建設、人文歷史、學校教育等。這些留存於《臺灣新民報》的在地人文特色、產業歷史,是認識鄉土的珍貴紀錄。本文以1939年花蓮港竣工開港為中心,從《臺灣新民報》1939年10月1日至2日連續兩日發行的特輯號『躍進花蓮港開港記念號』,以及本所典藏等資料,介紹日治時期花蓮港的建港過程及影響。

*
美國國家檔案館典藏臺灣舊航空照片
內容摘要:

本批臺灣舊航照拍攝的時間是在1943至1945年、1947年、1951年及1959年,為美軍因國情需要於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期間,在東亞地區執行偵察任務所建立的圖資,計有273張航跡圖(亦涵蓋圖)、62捲底片的6,865張航照數位影像。臺灣舊航照涵蓋的空間範圍包括臺灣全島、澎湖、蘭嶼及綠島,拍攝任務標的以都會區、軍事基地,以及局部山區為主。因為偵察時飛行高度較低,所拍攝之建築物與聚落相當清楚。其中1940年代的臺灣地區正可補充國內典藏的不足,例如:1943年的花蓮地區航照可提供1951年花東大地震(米崙斷層、玉里斷層與池上斷層)前後時期地貌影像資訊,同時也呈現二次大戰後期臺灣遭受美軍轟炸前後的地理景觀變化。戰後至1961年間的航照,主要來自於美軍在冷戰時期以U-2偵察機執行的航拍任務,臺灣則在1962年開始參與中國大陸等地區航拍任務。1962年以前的U-2航照屬於美國國家檔案館的獨家收藏,使中研院同類數位典藏資料年限可往前推進至1950年代。

實體數量:

273張航跡圖(亦涵蓋圖)、62捲底片的6,865張航照數位影像。(至2009年止)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臺灣舊航空照片原存美國國國家檔案館,總計有273張航跡圖(亦涵蓋圖)及131卷底片。由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空間團隊於2007年實地前往該館查看確認。2008年與該館商議合作數位典藏方式及實務實施流程,即開始定期派員前往該館實地拍攝航照底片。由於該館尚未完成全數底片資料的整理,空間圖資團隊只完成其中62捲底的航照數典藏。至2010年止所取得的數位內容,已交由團隊所屬中研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負責典藏管理。

執行團隊: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空間圖資)

取用方式:

空間圖資團隊徵得之海外資源,交由所屬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典藏,完成航跡圖定位、航照整理與metadata建置後,於「美國國家檔案館典藏臺灣舊航空照片查詢系統」開放各界查詢應用,相關的散佚海外空間圖資典藏資訊,請詳見「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網站。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