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從檔案看百年來臺灣女性地位之轉變
回顧歷史,臺灣傳統女性終其一生多為依附於男性之下的附屬品。從清領到戰後,隨著外在政經環境的改變,女性漸漸能由閨房、廚房、廳堂等傳統領域中釋出,走向實現自我意志的人生,在社會各個領域多元發展,並取得不亞於男性的成就。這段臺灣女性境遇蛻變的歷程,惟有透過一頁頁留存至今的文字與圖像紀錄,後人才得見其芳蹤。
本篇專題將以百年來女性地位之轉變為主軸,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呈現臺灣女性的百年風華。
*
數位內容加值系統

本館將館藏檔案結合中研院臺史所深厚之研究底蘊,建置「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臺灣日記知識庫」及「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等數位加值系統供各界使用。系統皆為免費開放,其內容與使用方式如下:

  1. 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
    此系統收錄1957至1972年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印出版之《臺灣文獻叢刊》,共計311種、全文約5,000萬字,提供全文檢索、電子書瀏覽等服務,歡迎各界利用。

  2. 臺灣日記知識庫
    此系統以維基平台技術為基礎自行開發建置,收錄本館及相關單位出版之日記全文與註解內容。目前開放21種日記,累計篇幅達6萬5千篇,約計2千萬字,並持續新增中。本系統開放國內外人士憑有效電子郵件信箱申請帳號瀏覽。

  3.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
    此系統收錄日治時期1896-1944年臺灣總督府編印發行的職員名錄,上至總督、行政機關人員,下至地方單位雇員之任職資訊皆有記載,資料內容包括單位、姓名、官職、俸給、本籍、地址等,計95萬筆。主要功能包含組織瀏覽、名錄查詢與電子書瀏覽,歡迎多加使用。

  4. 臺灣總督府旅券資料庫
    本系統收錄1897年至1942年間20萬餘筆島民出境申請紀錄,以及1926-1944年間近4千筆日本駐中國領事館之旅券紀錄,經內容加值與標準化資訊建置完成,為紀錄日治臺灣住民海外移動之一手史料。系統提供基本查詢、進階檢索、瀏覽、後分類、延伸查詢等功能,無需申請帳號即可連線使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