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讓言論走向公眾─從新民會到臺灣新民報

日治時期臺灣新文化運動健將之一楊肇嘉曾謂:「報紙與議會是促進社會文明與發達的兩大動力。」辦報與爭取設置臺灣議會,正是臺灣文化協會兩大核心要務,足以代表文協以非武裝抵抗殖民差別統治之主張,並對臺灣民族意識之啟蒙影響深遠。 2021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周年,本館特以日治時期臺灣人唯一自辦的報紙-《臺灣新民報》為展示主題,精選檔案典藏的個人文書、圖像資料、日記、旅券等特色史料,回顧日治時期臺灣人辦報之緣由,以及如何透過辦報振聾發聵,啟迪民智,提振民族士氣,讓言論走向公眾,呼應文化協會「助長臺灣文化發達」之成立目標,開啟臺人爭取民主自由之新頁,立足臺灣,放眼世界!

*
2019年院區開放活動圓滿結束!
2019-10-31 發表

今年院區開放特以重量級館藏《長崎泰益號文書》(文書產生年代1889-1959)中的臺北藥商書信,策劃「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特展,看日治時期臺灣的藥商與長崎泰益號如何使用書信溝通往來,使「米國粉光參」、「暹羅貢燕窩」、「老山高麗參」、「頂上白木耳」、「正安南官燕」、「關東本山鹿茸」等藥材可以飄洋過海來臺灣,進入臺北大稻埕藥行的櫥窗內,消費者才能有病醫病,沒病也能福體康泰、益壽延年。

除了內容知性豐富的特展,有趣的單機小遊戲使民眾成為泰益號的夥計在倉庫與店面分裝、堆疊貨物,或是成為帳房順利轉換蘇州碼記錄帳目。多位民眾多次挑戰遊戲關卡,深覺遊戲富有知識性與趣味性。

   
展覽區

   
遊戲區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