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我將足跡落在何處-灌園先生歐洲行
2013年「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林獻堂(1881-1956),作為臺中霧峰林家領導人,於1927年5月15日與攀龍、猶龍二子自基隆搭鳳山丸啟程,進行一場環遊歐美之旅,遊歷英國、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丹麥、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瑞士等10國,共計378天。林獻堂藉由眼中所觀察、筆下所描繪的歐美世界,希望提升臺灣人對於歐美文化的認識。以下便跟隨1927年《灌園先生日記》的紀錄,踩著旅人林獻堂的足跡一起來趟歐洲行!
*
檔案館新開放文書:許石音樂手稿與文書
2019-03-13 發表

本全宗為2016年3月透過本所謝國興研究員居中聯繫,由許石長子許朝欽提供本館數位典藏。許石(1919-1980),臺南人,代表作如《安平追想曲》、《南都之夜》、《鑼聲若響》、《夜半路燈》等。1937年,日本神港商業學校高等部畢業後,再進入日本歌謠學院修習理論作曲、聲樂、演歌等科目。1942年,畢業後即擔任東京紅風車劇座與東寶歌舞團專屬歌手。1946年返臺,曾在臺灣省立臺中工業職業學校、臺南市立初級中學(今臺南市大成國中)等校擔任音樂教員。有感於臺灣傳統音樂瀕臨消失的危機,他辛勤奔走於島內各地採集民間歌謠,重新編曲填詞後以流行歌曲的形式推廣,更組織音樂團隊赴海內外巡迴表演、灌錄唱片等,實為戰後臺灣歌謠發展的重要推手。

本全宗收錄以許石演藝事業為中心所產生之各式文件、音樂創作手稿、唱片與歌本出版品、書信以及其他收藏等,是探究許石個人音樂生涯,以及戰後臺灣音樂發展史珍貴的一手史料。各系列開放方式均為到館閱覽列印,歡迎連線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查詢與使用。


廣告宣傳創作歌謠。內容為口味兒與太陽製藥相關歌曲,含構思草稿、作詞大意雜抄、樂團分譜。
識別號:T1072_02_03_0011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