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檔案看百年來臺灣女性地位之轉變
回顧歷史,臺灣傳統女性終其一生多為依附於男性之下的附屬品。從清領到戰後,隨著外在政經環境的改變,女性漸漸能由閨房、廚房、廳堂等傳統領域中釋出,走向實現自我意志的人生,在社會各個領域多元發展,並取得不亞於男性的成就。這段臺灣女性境遇蛻變的歷程,惟有透過一頁頁留存至今的文字與圖像紀錄,後人才得見其芳蹤。
本篇專題將以百年來女性地位之轉變為主軸,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呈現臺灣女性的百年風華。
*
檔案館新開放文書: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藏臺灣共產運動檔案
2019-02-15 發表

本全宗檔案原件典藏於俄羅斯莫斯科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RGASPI),該館前身為蘇共馬列研究所中央檔案館,蘇聯解體後收歸國有。本全宗收錄內容為該館所藏共產國際(又稱第三國際)之紀錄。2008年6月,本所許雪姬研究員、鍾淑敏副研究員因「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實地訪查該館,獲館長同意以影印方式徵集檔案回臺。

本全宗收錄臺灣共產黨、臺灣共產主義運動相關檔案,共2個系列,計有檔案90件,影本980頁。檔案形成於1923至1932年間,內容為共產國際與臺灣共產黨之間的聯絡資料,其中以兼具中共、臺共身份的翁澤生產生的文件數量最多,顯示翁澤生在臺共與共產國際的聯繫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此外,亦包含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之調查報告,以及共產國際對臺共的指導文件等。對了解臺灣共產主義地下組織的活動情形,以及與共產國際之間的關係,具有極大的史料價值。

2005年,郭杰與白安娜所出版的俄語著作《臺灣共產主義運動與共產國際(1924-1932)研究・檔案》中,使用RGASPI所藏臺灣共產黨相關檔案;本所於2010年出版該書中文版,書中將部分RGASPI檔案譯為中文,可與本全宗檔案參照使用。各系列開放方式均為到館抄錄,歡迎連線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查詢與使用。


臺灣共產黨組織大綱(英文手稿)。內容提及黨的名稱為臺灣共產黨,暫時以共
產國際下的日本共產黨民族支部的地位存在。識別號:T0806_01_03_02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