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落筆1895-1895年的圖繪詮釋

2015年本所檔案館精心策劃「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藉由各式檔案紀錄,以多元視角重現120年前複雜交錯的歷史情景。除了文字紀錄與照片,圖繪也成為詮釋該年歷史的側寫。日本和清國畫師將取得的資訊,加入想像力,藉由畫筆詮釋1895年的各式風貌,並將其理念宣達於觀眾。

*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開放〈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目錄上線
2016-04-08 發表

檔案館已將〈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目錄滙入「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開放線上查詢,相關檔案內容概要與開放取用方式請參見下列說明。

一、檔案簡介:

本批檔案為臺灣發生二二八事件至白色恐怖期間,國防部保密局情治人員所進行的調查報告。主要是在二二八事件期間,臺灣各地情治人員向臺灣站的調查報告書,以及部分在白色恐怖時期進行情蒐工作所產生的情報文件。是研究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歷史重要史料。

二、檔案編排架構與目錄資訊

本檔案全宗購入時已有既有分類卷宗和粘貼併件等保存狀態,依原有保存架構區分為二二八事件相關史料(經解讀後正式命名為「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相關檔案」),和「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二大系列。

由於檔案內容是情治人員以化名互相聯繫及分組層層報告的調查文件,報告中相關人物及其內容紀錄的真實性必須審慎考證。因此,檔案館整編時,僅能依其原有卷宗及文件保存的資訊,編排與著錄簡要的目錄資訊,唯已解讀出版部分,則參考研究成果,再於系統目錄上增補細部文件資訊。二系列內容概述如下:

系列一: 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相關檔案
  收錄1947年情治人員在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南投、彰化、雲林、臺南、嘉義、高雄、澎湖、屏東、臺東及花蓮等地,進行情蒐工作所產生的情報檔案,依原有卷宗共計有13案卷,各案卷下再細分單件,共計有226案件(每案件中又包含數份文件)。
系列二: 白色恐怖相關史料
  收錄1947-1956年間保密局情治人員進行情搜工作所產生之情報檔案,包含各政黨之活動情形、非單一政黨之個人及團體組織活動情形,依原有卷宗共計有7案卷,各案卷再細分單件,共計101件。

三、檔案開放與取用方式

本批檔案為珍稀性文書,且內容涉及敏感個人資訊,依本所檔案館閱覽要點,檔案開放採取到館閱覽抄錄之取用方式。

歡迎連線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之〈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查詢與瀏覽目錄,若需查閱檔案內容請至閱覽室調閱館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