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新港文書與臺灣史上的族群互動
17世紀中葉,荷蘭傳教士教導新港社西拉雅族以羅馬字母來書寫自己的語言,即新港語。西拉雅族運用新港語拼寫自己的姓氏、記錄帳目,以及訂立契約。這些目前存留的語言文獻,稱之為新港文書,是研究早期臺灣社會珍貴稀有的資料,可了解荷蘭人對原住民的衝擊與影響、新港人怎樣逐筆失去村社的土地、新港人和漢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等。
*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日治時期臺灣軍事活動及地方特色明信片」
2014-08-19 發表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日治時期臺灣軍事活動及地方特色明信片」,內容包含日治時期軍隊駐留臺灣之情景,以及臺灣各地方特色之明信片,是研究當時駐留部隊、臺灣軍事史的珍貴史料。本檔案分有4系列,分別為:

  1. 日治時期臺灣軍事活動明信片:此系列收藏有1904至1945年之間,在臺駐留之各軍隊,包含臺灣步兵聯隊、砲兵部隊、飛行聯隊等之生活情景、軍隊建築,以及各項軍事活動等明信片。
  2. 日治時期臺灣航業及飛機展演明信片:包含當時中華航空株式會社所發行之相關明信片,以及美國民間飛行家史密斯(Arthur Roy Smith)來臺進行飛機展演時之相關明信片等。
  3. 日治時期臺灣地方特色明信片:收錄當時臺灣各地方生活情景、街道場景、產業狀況等之明信片。
  4. 日治時期書信類明信片:此系列為1908至1944年間之書信明信片,內容為新年賀卡與傳教狀況等。

本全宗收錄之明信片共計144張,就外型與數量而言,相當完整且內容珍稀,歡迎到館閱覽利用。

臺灣步兵第一聯隊 The First Regimen, Formosa. 識別號:T1012_0013-0001
中華航空株式會社紀念明信片,識別號:T1012_0092-0001
左圖:臺灣步兵第一聯隊 The First Regiment, Formosa. 識別號:T1012_0013-0001。
右圖:中華航空株式會社紀念明信片,識別號:T1012_0092-0001。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