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7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簡介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是國立臺灣博物館與中央研究院臺史所、近史所共同合作,於2009年至2010年間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為臺灣拓殖株式會社(以下簡稱臺拓)管理經營社有地、事業地之際產生的相關檔案。而「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以下簡稱本檔案),除經營政策文件之外,其中以土地運營所產生的關係文書尤為豐富,提供更多元的史料來源。為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土地山林開發、殖民政策執行、與民間的經濟互動、戰時產業拓展、以及戰後臺拓土地接收等議題的第一手史料。
*
新開放「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酒專賣關係書類」等兩批資料
2014-06-09 發表
明治37年移入煙草價額ノ件明治37年移入煙草價額ノ件
識別號:0010004000000-0020
大正13年度酒類製造計畫大正13年度酒類製造計畫
識別號:0010256700000_0003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的「酒專賣關係書類」(TMB_07)與「酒類賣捌人並匿名組合員履歷書」(TMB_13_06)兩批資料。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是日治時期負責專賣經營之政府機構,本檔案全宗為日治時期臺灣實施專賣制度之重要檔案紀錄,不僅是研究日治時期各項專賣發展的重要史料,同時,透過此檔案也可了解當時政治、經濟的相關發展。

自2010年2月起,為了推廣檔案史料的數位化應用,本館著手進行「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整編著錄工作,由於檔案數量極為龐大,採分批處理方式,並陸續開放阿片、樟腦、食鹽、煙草、酒、磷寸等專賣關係書類與官職員人事及履歷書類等7個系列,多達50萬頁餘的數位影幅。  

本次新開放「酒專賣關係書類」,內容涵蓋酒類製造、包裝、販售、違法情事等檔案,開放線上閱覽。「酒類賣捌人並匿名組合員履歷書」則主要為酒類賣捌人、匿名組合員的履歷書、申請書、戶口謄本等所組成,由於內容涉及個人家庭背景、學經歷等隱私性較高之檔案文件,因此,僅開放到館抄錄,歡迎多加利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