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長谷川清總督統領下的海軍訓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谷川清(1883-1970),於1940年12月16日,抵臺接任臺灣總督一職,為第十八任臺灣總督。其任內面臨太平洋戰爭爆發,戰事轉趨激烈的時刻,遂展開諸多舉措以為對應。其中,為呼應日本本土大政翼贊會體制,在1941年4月9日,成立皇民奉公會,由總督長谷川清擔任總裁,搭配既有行政系統,全面組織臺灣人民,以配合前線戰爭。皇民奉公會旗下更組成各式訓練機構,以支應戰爭所需,首開海軍訓練先例的海洋訓練所(並組成海洋訓練隊)即是其一。
*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陳澄波畫作與文書」
2014-05-27 發表
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卒業證書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卒業證書
識別號:ID1_12
陳澄波水彩畫作-北回歸線立標陳澄波水彩畫作-北回歸線立標
識別號:WCP5_28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陳澄波畫作與文書」。本全宗由於資料量大,採持續整編陸續開放方式。第一階段開放5個系列,約計1.5萬餘頁數位影幅,內容如下:

  1. 炭筆素描、水彩、膠彩、水墨、書法-主要收錄炭筆素描、水彩、膠彩等畫作。
  2. 淡彩速寫-為陳澄波於上海任教期間所創作的淡彩速寫作品。
  3. 素描簿-蒐藏其平時寫生所使用的素描簿,共計38本。
  4. 證書及手稿-收錄賞狀與證書、手稿等文書。
  5. 雜誌剪貼與藏書-主要為陳澄波所收藏的雜誌圖片剪貼及藏書。

陳澄波(1895-1947),嘉義市人,為臺灣著名畫家。1924年,其遠赴東京進入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美術大學)就讀,畢業後更進入同校的研究所繼續深造。陳澄波的畫作以用色大膽、筆觸獨特而著名,同時,其亦多次入選帝展、府展、臺展等各項展覽,並曾至上海的美術學校任教。不僅如此,陳澄波也十分熱心推廣藝術文化,籌組臺陽美術協會等組織。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因代表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協商而受難,享年52歲。

陳澄波於二二八事件遭難後,其妻張捷、長子陳重光將陳澄波所留下的豐富畫作、檔案及文物費心收藏與保存。2012年,本所分別與嘉義市文化局及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簽屬合作協議書,由本所進行陳澄波文物數位典藏,並建置資料庫開放公眾使用,期望透過數位典藏及網路傳輸的力量,讓珍貴的藝術與歷史資產,為全民所共享,歡迎到館閱覽。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