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落筆1895-1895年的圖繪詮釋

2015年本所檔案館精心策劃「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藉由各式檔案紀錄,以多元視角重現120年前複雜交錯的歷史情景。除了文字紀錄與照片,圖繪也成為詮釋該年歷史的側寫。日本和清國畫師將取得的資訊,加入想像力,藉由畫筆詮釋1895年的各式風貌,並將其理念宣達於觀眾。

*
自然與人文的融匯:館藏藝術家畫筆下的淡水風景
自然與人文的融匯:館藏藝術家畫筆下的淡水風景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饒祖賢 ● 圖/臺史所檔案館

昔日稱為「滬尾」的淡水,一直是臺灣前輩畫家們鍾情入畫的勝景,那面水依山的自然風光,以及歷經荷、清、日統治後遺留下來的中西新舊建築和異國情調,吸引許多文人墨客駐足流連,也激發畫家們的浪漫情懷與創作靈感,為彩繪臺灣美術史留下令人讚嘆的一章。臺史所檔案館歷年著力進行個人、家族乃至於機關團體檔案的蒐集與整編,近年來亦將臺灣前輩藝術家的珍貴創作與個人文書納入數位化典藏範疇,已陸續開放〈陳澄波畫作與文書〉、〈顏水龍畫作與文書〉、〈陳植棋畫作與文書〉、〈蒲添生雕塑作品與文書〉等檔案。接下來就讓我們跟隨陳植棋、陳澄波、顏水龍等人的創作足跡,搭配本館典藏之舊照片與明信片圖像,共同展開一場跨越時空的淡水輕旅行。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