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新民報》地方特輯—1939年花蓮港開港

《臺灣新民報》相關報刊是日治時期唯一由臺灣人發行的報紙,內容相當多元豐富,其中針對地方或事件深入的專題報導,是進行家族史、地方學研究相當重要的史料。在臺史所的報紙典藏中,計有將近百部的地方專題報導,主題涵蓋經濟產業、建設、人文歷史、學校教育等。這些留存於《臺灣新民報》的在地人文特色、產業歷史,是認識鄉土的珍貴紀錄。本文以1939年花蓮港竣工開港為中心,從《臺灣新民報》1939年10月1日至2日連續兩日發行的特輯號『躍進花蓮港開港記念號』,以及本所典藏等資料,介紹日治時期花蓮港的建港過程及影響。

*
費邁克臺灣圖像資料
費邁克臺灣圖像資料

本所購藏的「費邁克 (Michael H.Finegan) 文書」,內含豐富的寫真帖與明信片,不但原件居多,出版年代(包括明治、大正至昭和期)與相關資訊亦相當完整;此外,本所另有不少來自研究者採集或民間贈送的圖像資料。這些資料,內容包羅萬象,舉凡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素材,均不缺乏;就臺灣史研究或鄉土史教材、博物館展示等目的,更彌足珍貴。然而,由於古文書室人力有限,未能有效整理,所以知道與使用的人相當有限;如何進行圖像數位化,建立可以有效管理、檢索的系統資料庫,以開放供各界研究與參考,就成為當務之急了。

適逢國科會自2003年1月起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公開徵求珍貴文物和資料的數位化資料庫建置計畫。當時的臺史所籌備處劉翠溶主任與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江韶瑩所長,協議合作,進行「臺灣視覺記憶數位典藏計畫」總計畫;並指派古文書室,以子計畫「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藏圖像資料數位化與內容分析」,參與整理老照片與明信片等圖像資料。

自民國 91-93年度,本計畫與北藝大傳研所合作,共同修正與建立適當合理的圖像資料庫、欄位設計;截至93年中,已完成2,168筆圖像資料的掃瞄、修圖、資料庫建立及網路連結等數位化工作。目前,本項數位化成果已併入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的「費邁克集藏」中,已在網路上開放給研究者或有興趣的讀者參考利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