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微旅行

臺灣,自大航海時代以來,即為東、西交通的重要據點。臺南府城、彰化鹿港、臺北艋舺三個城市航運發達,曾是臺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出口與交通、經濟命脈,「一府二鹿三艋舺」象徵臺灣對外貿易的興盛繁華,同時也見證臺灣近代在國際貿易場域的發展。本次特精選欽差大臣沈葆楨、鹿港謙和號許氏家族,以及長崎泰益號陳氏家族所留下的檔案紀錄,展開三大港口城市的微旅行。

 
*
3. 分裂後的二元並行-世界語運動的後期發展

大正9年(1920)代中期,部分在臺日人官僚及研究學者離開逐漸左傾的臺灣世界語學會, 大正13年(1924)另外成立了世界語學會俱樂部「La Verda Domo」(綠之家),後來改組為「日本世界語學會臺灣支部」,並於大正15年(1926)發行《La Formoso》(臺灣,參見圖六),單純地推廣世界語的文化運動。昭和5年(1930)該組織復改名為臺北世界語會,強調世界語之推廣,沒有臺灣世界語學會所具有的左翼色彩。 參與《La Formoso》編輯、撰稿的會員身份,主要是在臺的日人官僚或研究學者,如杉本良(專賣局職員)、岩瀨通(專賣局職員)、武上耕一(殖產局獸疫血清製造所)、江副秀喜(臺北商業學校)等;雜誌內容涵蓋世界語歷史、思想、文法解說、各地通訊等。

圖七 《La Formoso. No. 4(1926.9)》,從大正15年(1926)的名簿中,可看出44名會員中僅有5名臺灣人,且皆為公家機構的職員。6EIA _02_0004

除了發行雜誌外,透過開班授課推廣世界語。從大正15年(1926)印製的講習會報名宣傳單(參見圖八),可知道講習班就設在臺北市南門町的專賣局俱樂部。初級班課程密集,每晚七點上課,進階班則是一週一次,教授文法、閱讀文學譯作、會話練習。除了世界語之外,還另外設有英語會話研究會,相當國際化。不過臺灣支部的運作規模並不大,大正15年(1926)時成員僅44名,組成背景也相似,許多人來自同一工作單位,比如說專賣局、殖產局、中央研究所等,比較像是語言學習同好會之類的小型社團組織。

圖八 大正15年(1926)日本世界語學會臺灣支部的講習會報名宣傳單,寫明課程內容、費用、報名聯絡方式,並附上報名申請單。6EIA _02_0004

透過由日本世界語學會發行的年鑑資料,仍可還原有關當時臺灣世界語運動與組織情形,除了主要由日人組成的日本世界語學會臺灣支部外,尚有由王雨卿等臺灣人參與的臺南世界語學會等。總括而言,1930年代,由連溫卿等人主導的臺灣世界語學會雖然無法運行,但臺灣各地仍存在小型的世界語讀書會等社團組織,並且受到日本內地的世界語運動影響。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