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從石門古戰場走入牡丹社事件
牡丹社事件中的石門古戰場,在戰後被屏東縣政府列為當地十大景點之一。(圖1)除了紀念碑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文字,透露當年牡丹社人奮勇抵抗日軍攻擊的心境外,就當時臺灣的歷史氛圍有何意涵?大清帝國、臺灣、日本三者之間又產生了何種關係?何以位於臺灣最南端的牡丹社人會遭受日軍的攻擊?接下來隨著「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沈葆楨的腳步,走入石門古戰場,探尋牡丹社事件發生的源由,瞭解沈葆楨來臺善後與建設的歷史背景。
*
法律實務家──善化孫江淮(1902-2013)

孫江淮先生(圖31),明治三十五年(1902)八月出生於臺南大林(今臺南機場附近),後來隨擔任巡查補的父親孫湖搬到善化,定居至今。

孫江淮於大正四年(1915)入灣裡(善化)公學校就讀前,曾在私塾學習過一年漢文。公學校畢業後,考上臺北工業學校,後因父親眼疾,為照顧父親而放棄入學機會。其後,擔任過新化郡東勢寮五保聯合保甲事務所的保甲書記、司法代書人廣瀨秀臣的翻譯兼筆生。昭和七年(1932),孫江淮通過臺南地方法院舉辦的司法代書人考試後,獨自開業(圖32),成為司法代書士,並執業至戰後。

孫江淮因其父在善化開設商店(圖33)的關係,於從事法律實務同時,亦經營商業;由醬油、豆醬的大批發商,做到日用雜貨零售商以及煙草「小賣人」(零售商)。此外,於昭和三年(1928)四月創立「善化商工協會」,擔任會長,為地方奔走。

透過孫江淮跨越百年的人生經歷及照片、文字資料,除了可以了解日治臺灣代書制度的變遷、當時人民適應西方法律的過程外,還可觀察臺南地方的生活面貌。

圖像 說明
圖31:1926年,孫江淮結婚照
【所藏編號 T0579P0081_07_0001】
圖像來源:孫江淮提供
圖32:司法行政孫江淮代書館
【所藏編號 T0579P0081_02_0001】
圖像來源:孫江淮提供
圖33:1931年,孫江淮之父孫湖在善化街開設的商店
【所藏編號 T0579P0081_02_0013】
圖像來源:孫江淮提供
圖34:孫江淮與其愛車(當時稱富士霸王,單價約相當於1920年代普通人一個月的薪資)
【所藏編號 T0579P0081_08_0003】
圖像來源:孫江淮提供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