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新竹關西地區文書
「新竹關西地區文書」共68件,年代以清道光五年(1825年)為最早,日大正12年(1923)為最晚。內容以關西地區的土地文書、人身契約為主,並包含家族鬮分書等相關資料。透過本批文書得以瞭解關西地區的發展,客家文書遣詞用字的獨特性,以及早期平埔族與漢人在土地開墾上的互動情形。此外,對了解當代婦女生活史,極具參考價值。
*
五、1874年日軍進攻牡丹社

臺灣南端恆春半島上有18個番社,1871年殺害琉球漂民的為高士佛社,勢力最強大的則為牡丹社,日軍因此將兩番社視為主要的攻擊目標。日軍一開始採和平談判的方式先安撫其他的16個番社,並保證只要不提供任何援助給兩社,日本將會保護他們的安全。(圖3)1874年5月22日,日本軍隊在恆春半島的四重溪與牡丹社人展開激戰。不到幾天內,通往牡丹社和高士佛社的最後天然隘口「石門」被日軍攻破,迫使兩社投降。

圖3:原住民族接受日方表揚品
(圖像來源:《台湾蕃界展望》,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