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被觀看的容顏:「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中的原住民族
日本宮內廳是1949年以來掌理天皇、皇室及皇宮事務之政府機構,其轄下單位書陵部,負責管理皇室典籍、文書及陵寢。書陵部收藏的皇室典籍中,包括皇族世代相傳的紀錄與書畫蒐藏、皇室制度史料,以及明治時期以降為編纂皇族實錄而蒐藏的資料。

典藏中與臺灣相關的資料,係為皇室成員到臺活動記錄、官員進獻的臺灣地方視察等未正式刊行、深藏皇宮中的日治時期臺灣圖像資料,整體形成時間介於日本領臺初期至大正年間(1897-1925),為日本統治臺灣初期的珍貴紀錄。
*
五、結語
        隨著近代醫學教育在臺灣逐步建立與發展、現代醫療衛生觀念之建立,以及公醫制度之施行與普及,受西方醫學教育的洋醫迅速取代傳統漢醫,成為民眾問病求診的優先選擇,醫師階層亦快速崛起,成為臺灣新興社會領導階層的主要來源之一。臺大醫學院作為全臺最老牌的高等醫學教育機關,其受學子青睞可謂其來有自。近代醫學在臺灣的奠基,是臺灣社會現代化的面向之一;而每位醫師的生命故事,皆與臺灣這塊土地緊密相繫。館藏吳新榮文書、郭秋才文書、劉傳來文書、葉盛吉文書、陳中統文書、滿州醫科大學檔案、教育文書中的《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等,不僅是醫師生命史的一手紀錄,也是臺灣醫療乃至於社會發展史上真實而精彩的見證,值得讀者仔細耙梳體會。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