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檔案之徵集整理與公開仍待繼續努力。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如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六然居典藏史料、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葉盛吉文書、陳文興文書、陳中統文書、灌園先生日記、吳新榮日記等。

*
「二鹿」:在鹿港深耕的郊商

彰化鹿港微歷史

1784年,清廷開放鹿港與泉州來往通商。鹿港因地理位置相較其他城市距離中國沿岸為近,在對外貿易的蓬勃發展下,迅速躍升為繁榮的港口城市。商務的發達,使得專門經營進出口貿易的商人團體「行郊」林立,尤其是往來於鹿港與泉州之間的泉郊,最盛時有一百多家商號。然而,隨港口泥沙淤積,日治時期興建的縱貫鐵路未經過鹿港等諸多原因,致使曾經的港口繁華不再。

鹿港不見天街
鹿港不見天街
圖6:鹿港不見天街
(圖像來源:《共進會記念臺灣寫真帖》,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彰化鹿港微旅行

鹿港為臺灣第二個正式開放的港口,雖繁華興盛不再,卻保留許多珍貴的歷 史建築。曾經的郊商林立,在商業興盛的作業下亦留下珍貴的檔案資料,現踏上許氏家族的足跡,一同巡訪彰化鹿港。

鹿港許志湖家族,原籍福建泉州,家族於清乾隆年間渡臺,至許志湖(1841-1901)始定居於鹿港牛墟頭。牛墟頭為農產品的集散地,也是「鹿港米」的重要據點,1870年代許志湖即從事米糧和進出口貿易,並經營謙和號和春盛號兩家商號。乙未割臺之際,許家人曾短暫內渡泉州避難。在1897年國籍選擇截止之前,許志湖回到臺灣繼續經商。直至日治初期,謙和號已成為鹿港六大貿易商號之一,其貿易範圍擴及臺北、福州、泉州及廈門等地。

1896年11月17日,泉州東益號給鹿港春盛號貨單和貨批
圖7:1896年11月17日,泉州東益號給鹿港春盛號貨單和貨批
(圖像來源: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896年乙未割臺之際,泉州許經烟給鹿港母親黃井的家書
圖8:1896年乙未割臺之際,泉州許經烟給鹿港母親黃井的家書
(圖像來源: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896年8月3日,順發號給謙和號的碼子單
圖9:1896年8月3日,順發號給謙和號的碼子單
(圖像來源: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