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南善化孫江淮文書
孫江淮(1907-2013),自日治時期起於臺南善化從事代書事業,其後開始涉略商業經營,並積極參與地方公共事務,迄至戰後依然活躍。本所於2007年獲得臺南善化孫江淮先生捐贈的個人檔案,文書35箱,照片1,700餘張。上述超過半個世紀(1922-1978)的代書、商業、地方活動及生活相關的檔案紀錄,是研究臺灣法制史、地方史及商業經營史的重要史料。
*
四、募兵宣傳功能
海洋訓練隊第三、四、五期隊員入所訓練期間,適逢日本內閣通過閣議,宣佈在臺灣和朝鮮同步實施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的時間點,先行接受海軍訓練的隊員深受注目。於是在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施行前後,海洋訓練隊成為海軍訓練的具體示範標的。海洋訓練隊的操練圖像,亦刊登於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的宣傳指南內頁(圖7),足見在當局募集海軍特別志願兵時,被賦予媒介海軍操練的重要性,甚而有將海洋訓練所視為海軍特別志願兵養成所的言論出現。故在支援日軍海外軍務外,海洋訓練隊做為當局在政策推行時重要的宣傳標的,也係其另一項的附加價值。

7:讀本內海洋訓練隊的訓練圖像
(圖像來源:《臺灣海軍特別志願兵準備讀本,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