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團結藝心—館藏中的日治時期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網絡

本所檔案館近幾年持續耕耘臺灣藝術史檔案文獻的數位典藏,包含陳澄波、顏水龍、陳植棋、蒲添生、劉啟祥、郭雪湖等前輩藝術家檔案,亦有楊肇嘉文化贊助相關文書,與其他個人集藏之書畫作品暨史料等。本篇以20世紀前半由臺籍畫家參與成立的重要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經緯為主軸,選介個人手稿、信函文件、圖像資料、報章雜誌等相關館藏,追尋近代美術史中藝術家、畫會組織與贊助者多方之間的往來互動,以及藝術與社會相生相融、團結「藝」心的關係!

*
三、支援日軍海外軍務
海洋訓練隊在結束組訓後,旋即展開隊員的分派作業。(圖5)觀察隊員分派統計資料,除第五期隊員派遣狀況不明之外,前4期結訓的225人,其中33人投入島內海軍軍務、24人被派任為船員、留用助手或從事其他實業則有19人。而有高達149人被派至東南亞,顯示在海洋訓練隊在組訓完畢後,隊員主要做為支援日軍海外佔領地軍務之用。(圖6)

5:海洋訓練隊第二期隊員結訓合影
(圖像來源:陳柏棕提供)


6:海洋訓練隊結訓隊員派遣示意圖
(圖像來源:陳柏棕提供;數據來源:《第二年に於ける皇民奉公運動の実績》、《第三年に於ける皇民奉公運動の実績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