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3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簡介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是國立臺灣博物館與中央研究院臺史所、近史所共同合作,於2009年至2010年間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為臺灣拓殖株式會社(以下簡稱臺拓)管理經營社有地、事業地之際產生的相關檔案。而「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以下簡稱本檔案),除經營政策文件之外,其中以土地運營所產生的關係文書尤為豐富,提供更多元的史料來源。為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土地山林開發、殖民政策執行、與民間的經濟互動、戰時產業拓展、以及戰後臺拓土地接收等議題的第一手史料。
*
三、結語

大稻埕迪化街街道上仍保存數棟歷史建築,呈現清代與日治時期不同形制的建築特色。時過境遷,老建物的外觀可藉由建築工法修復保存,而昔日生活在老建物裡的人、所發生過的故事,則有賴相關史料及檔案文書的記載留存。長崎華商泰益號陳氏家族保存大量20世紀初的東亞地區貿易書信,為今人提供重現歷史的珍貴線索。閱覽書信上的墨跡,彷彿迪化街百年老店的商業活動躍然紙上而歷歷在目。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