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鹿港郊商許家貿易文書
本批文書是少見的關於郊商的一手史料,彌足珍貴。文書為日本領臺(1895)三年間,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所有,內容包括家人的往來書信、兩岸貨物配運貿易情形及政治社會狀況、商店經營,以及土地收租等相關文書。透過該文書,不但可釐清郊商商業經營機制,也可以瞭解當時商人的飲食生活及文字素養、當時的政經狀態,以及政權更迭時商人的適應方式。
*
一、 全宗構成

隨著日本施行情報公開法,書陵部亦對外公開部分典藏,提供歷史、文化相關的學術研究應用。2010年,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執行「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向日本宮內廳申請重製所藏臺灣珍貴圖像,收存於臺史所檔案館,全宗命名為「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

「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包含約1,686張照片與49頁文獻,共編成25個單件,總計917頁影幅。本全宗根據資料產生的來源與內容主題,分為四個系列。系列一「皇族渡臺寫真帖」,由皇室成員閑院宮載仁親王夫婦、秩父宮雍仁親王來臺巡視公開活動的照片組成;系列二「蕃界討伐與駐防視察寫真帖」包含侍從武官進獻給皇室有關臺灣視察報告的寫真帖、臺灣蕃界寫真、以及佐久間佐馬太總督「剿蕃」、「撫蕃」等圖像記錄。系列三「臺灣風雨災害寫真」收錄明治年間臺灣受風雨侵襲導致災害的照片;系列四「日本征臺戰事專書」係限量刊行的《臺灣戰事紀聞》,記載牡丹社事件日方向臺灣出兵、討伐當地蕃社並佔領恆春半島的經過。

全宗名稱 系列名稱 件數 頁數
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 系列一:皇族渡臺寫真帖 25 917
系列二:蕃界討伐與駐防視察寫真帖
系列三:臺灣風雨災害寫真
系列四:日本征臺戰事專書

「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係由日本皇室典藏的珍稀性史料,為日本領臺初期(1897-1925)有關臺灣統治的報告與紀錄。其中,系列二「蕃界討伐與駐防視察寫真帖」包含《臺灣臺東廳管内状況寫真帳》、《臺灣蕃界寫真帖》、《明治41年臺灣寫真帖》、《大正4年臺灣寫真帖》、以及《巡臺攝景帖》,保存了大量原住民族相關的影像,合計共有17冊,數量佔全宗總數一半以上。因此,本專題特別介紹系列二─「蕃界討伐與駐防視察寫真帖」,透過殖民者攝影捕捉大量的臺灣原住民族影像,觀看其涉入臺灣山地的過程。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