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檔案之徵集整理與公開仍待繼續努力。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如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六然居典藏史料、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葉盛吉文書、陳文興文書、陳中統文書、灌園先生日記、吳新榮日記等。

*
三、佐久間左馬太總督的「蕃地」巡視與「討蕃」行動

第五任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任期為1906年至1915年,是歷任臺灣總督當中,任期最久的總督。1906年到任後即定下五年「理蕃」計劃,以「掃蕩生蕃」促進「蕃地」開發,攫取臺灣山地資源為重要施政方針。五年「理蕃」計劃前後共分為兩次,第一次「理蕃」五年計劃從1907年起,其攻伐策略是以引誘山區各部落「甘心承諾」在境內設置隘勇線,待警備線部署完成後,即發動大規模武力壓制;1910年為始的第二次「理蕃」,則主要採取強力的軍事討伐。因而在佐久間任內留下為數不少的山地巡視與征討紀錄。

本系列中收錄的3冊《臺灣臺東廳管內狀況寫真帖》,即是1907年2月,佐久間總督在臺東廳境內歷時1個月的巡視實況紀錄,共產出135幀照片。1907年2月1日至10日之間,總督巡視隊伍出發前往花蓮港廳、木瓜溪、吳全城移民村、拔仔庄、水尾庄、璞石閣、馬加祿庄(花蓮壽豐、瑞穗、玉里、富里等地)視察。2月11日至17日間,移動到賑賑埔庄、大坡庄、新開園、里壠等地(今花蓮富里、臺東池上、關山、卑南)。2月14日,一行人搭乘臺東丸轉往火燒島(綠島)、15日再至紅頭嶼(蘭嶼)勘查。隨後,乘船返回臺東卑南,16日時出席卑南公學校的歡迎會、17日參加卑南埤疏水式。至2月24日結束視察行程為止,巡視區域尚有馬武屈、石寜埔、大港口、馬太鞍(今臺東東河、長濱與花蓮豐濱、瑞穗、光復)等地,足跡可謂遍及大半花東地區。




里壠(臺東關山)的高山族人(左上)、布農族頭目合影(右上)、木瓜溪一帶的原住民族(左)。檔案來源:《臺灣臺東廳管內狀況寫真帖》,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藉由巡視花東地區,總督佐久間深入加納納社、卑南社、馬蘭社、加里猛狎社、奇密社等部落,視察行程中出動大批軍警隊伍隨行,具有濃厚的權力象徵意味。雖說有如此意圖,但沿途的自然景觀、植物生態、以及在地原住民族的生活樣貌,也都成為被拍攝、紀錄的對象,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影像資料。

佐久間總督於霧社會見部落頭目(左)、部落集合聆聽總督訓示(右)。檔案來源:《臺灣寫真帖第九二號》,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拍攝影像內容除了總督一般的視察行程,亦有發動大規模征伐行動前,具目的性的探查紀錄。《合歡山及能高山方面探險隊寫真帖》即是收錄1913年9月,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率軍前往合歡山及能高山的探險行程,本次探險主要是作為討伐太魯閣群的行前準備。不僅拍攝佐久間總督等人攀登合歡山與能高山的過程,同時也一一記錄沿途山勢地形、駐在所及原住民族部落等狀況。

總督一行人由集集街出發的光景(左上)、合歡山探險隊基地前合影(右上)、合歡山登頂眾人舉杯慶祝(左下)、探險隊於能高山頂(右下)。檔案來源:《合歡山及能高山方面探險隊寫真帖》,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部落住民集體出迎總督(左上)、進行乾燥苧麻作業(右上)、部落住屋建物與穀倉(左)。檔案來源:《合歡山及能高山方面探險隊寫真帖》,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908年4月下旬,總督府欲打通由宜蘭往南澳之陸路,派遣軍警1,500人展開推進宜蘭廳大南澳方面隘勇線行動,鋪架通電鐵絲網與設置隘勇線,藉此圍堵山區的泰雅族各部落。《臺灣寫真帖第九六號》即是1908年4至5月間,臺灣總督府討蕃隊開拔至宜蘭烏帽山作戰的寫真帖,全冊反映出殖民當局以強勢的武力攻伐原住民族部落的實際情況。




於烏帽山附近架設鐵條(左上);在大南澳準備鐵條網材料(右上);鐵條隊在雨中作業情況(左)。檔案來源:《臺灣寫真帖第九六號》,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征伐原住民族的寫真紀錄尚有《臺灣寫真帖第一九九號》,拍攝時間約在1913年,係佐久間總督任內「討伐」桃園、新竹地區原住民族部落的相關紀錄,全冊照片共有93幀。該冊與《臺灣寫真帖第九六號》同樣是日本以軍隊大軍壓境,利用現代化的優勢火砲,侵襲山地原住民族生存區域的實錄。拍攝地點涵蓋角板山、烏來山、李崠山、日月潭、北港溪等地,內容包含佐久間總督臨陣督導、討伐隊行軍、陣地營舍生活、以及砲臺隘勇防線設置等影像。

賽夏族男子的身影(左上)、總督由烏來砲臺上展望(右上)、接見原住民族孩童(左下)、霧社部落婦女織布一景(右下)。檔案來源:《臺灣寫真帖第一九九號》,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