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長谷川清總督統領下的海軍訓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谷川清(1883-1970),於1940年12月16日,抵臺接任臺灣總督一職,為第十八任臺灣總督。其任內面臨太平洋戰爭爆發,戰事轉趨激烈的時刻,遂展開諸多舉措以為對應。其中,為呼應日本本土大政翼贊會體制,在1941年4月9日,成立皇民奉公會,由總督長谷川清擔任總裁,搭配既有行政系統,全面組織臺灣人民,以配合前線戰爭。皇民奉公會旗下更組成各式訓練機構,以支應戰爭所需,首開海軍訓練先例的海洋訓練所(並組成海洋訓練隊)即是其一。
*
四、侍從武官巡視「蕃界」的圖像

侍從武官是奉日本天皇之命,擔當傳達上意與上奏軍事情報的將官。在本系列中,也收錄了4冊侍從武官來臺巡視的寫真帖。《臺灣寫真帖第九三號》係其中的第一冊,此次來臺的侍從武官巡視範圍涵蓋桃園枕頭山、角板山、宜蘭、新竹等地,內容有慰問傷病軍人與警察、以及視察歸順原住民族部落的圖像紀錄。

南澳地區的原住民族(左)、侍從武官在新竹接見歸順的原住民族部落(右)。檔案來源:《臺灣寫真帖第九三號》,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臺灣寫真帖第九四號》係另一冊侍從武官的巡視紀錄。1907年7月至8月間,以御慰問使身份來臺的白井二郎侍從武官,前往深坑廳、新竹廳、苗栗廳、臺中廳、南投廳、臺東廳等轄區內的原住民族部落巡視。主要拍攝內容包含部落建物、族人的生活、隘勇線、以及山地的道路、橋樑與衛生設施等。




深坑廳轄區內屈尺的原住民族(左上)、南投廳埔里社支廳霧社部落族人(右上)、臺東太魯閣族婦女合影(左)。檔案來源:《臺灣寫真帖第九三號》,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本系列中有關侍從武官來臺巡視的實況,尚有1914年6月至7月間若見虎治待從武官來臺視察「討蕃」的行程。此番巡視行程從臺中開始,所到地點包含埔里、霧社、追分、合歡山、花蓮港、新城等地。視察的實況收錄於《臺灣寫真帖第二二二號》,全冊共計175幀照片。

軍隊討伐實況(上)、探視歸順部落(下)。檔案來源:《臺灣寫真帖第二二二號》,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內山侍從武官長巡視紀念臺灣寫真帖》是侍從武官巡視寫真帖中的最後一冊,共收錄48張照片。1915年2月,侍從武官長內山小二郎奉旨巡視駐臺各部隊及陸海軍各衙門,於2月11日抵達高雄後,一路往北,沿途視察臺南、臺中、又及桃園角板山、內灣等山間地區,至2月18日到達臺北。

桃園廳長在角板山向侍從武官說明該地地形(左)、武官一行於李崠山(右)檔案來源:《內山侍從武官長巡視紀念臺灣寫真帖》,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收錄豐富的圖像資料,本系列「蕃界討伐與駐防視察寫真帖」即紀錄了臺灣原住民族各部落的傳統服飾與獨特生活型態,並且忠實呈現殖民當局如何運用大批的軍警隊伍、通電網、制高點的砲臺、以及有力的戰術,將勢力伸入山地的過程。過往,我們多半從文本或檔案中理解日本殖民者的「理蕃」政策與征伐戰事,而透過書陵部典藏的寫真影像,或能由不同的資料形式,生動地應證文字的紀錄。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