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我將足跡落在何處-灌園先生歐洲行
2013年「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林獻堂(1881-1956),作為臺中霧峰林家領導人,於1927年5月15日與攀龍、猶龍二子自基隆搭鳳山丸啟程,進行一場環遊歐美之旅,遊歷英國、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丹麥、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瑞士等10國,共計378天。林獻堂藉由眼中所觀察、筆下所描繪的歐美世界,希望提升臺灣人對於歐美文化的認識。以下便跟隨1927年《灌園先生日記》的紀錄,踩著旅人林獻堂的足跡一起來趟歐洲行!
*
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
  1. 久須乃木祠及相關個人團體寫真
  2. 製腦過程:削取樟木
  3. 臺拓林業部嘉義出張所採用山本アヤ擔任約聘助產婆相關文件
  4. 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職員名簿
  5. 昭和 17 年南邦臨時股東總會開會通知書及決議錄
  6. 昭和 18 年 10 月至 11 月份太魯閣大山調查日誌
  7. 臺拓接收委員會招考林業技術人員相關書類
  8.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巴西產玫瑰木精油調查報告

久須乃木祠及相關個人團體寫真

久須乃木祠及相關個人團體寫真:久須乃木為樟樹的日文發音(漢字為楠木或樟),因此久須乃木祠就是“樟木祠”。日治初期官方重視樟腦資源,首先在今南投縣神木村設立久須乃木祠,之後又分靈多處,連臺北專賣局南門工廠前也有一座樟木祠。每年10月1日舉辦鎮座祭典,在這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專賣局長也不忘奉納鮮花素果,以求採樟順利,可見官方對於樟腦業務的重視。
  • 資料來源:〈久須乃木祠及相關個人團體寫真〉,LW1_04_001_0001,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8 年 10 月 1 日 (1933-10-01)
  • 說明:久須乃木為樟樹的日文發音(漢字為楠木或樟),因此久須乃木祠就是“樟木祠”。日治初期官方重視樟腦資源,首先在今南投縣神木村設立久須乃木祠,之後又分靈多處,連臺北專賣局南門工廠前也有一座樟木祠。每年10月1日舉辦鎮座祭典,在這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專賣局長也不忘奉納鮮花素果,以求採樟順利,可見官方對於樟腦業務的重視。

製腦過程:削取樟木

製腦過程:削取樟木:刨削樟腦片,為提煉樟腦的首要步驟。透過本檔案「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相關事業剪報書類」中的老照片,今人得以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時期的臺灣,身歷其境地眼見當時製腦及林木伐採的樣貌。
  • 資料來源:〈製腦過程:削取樟木〉,LW1_04_003_0168,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11 年~昭和 12 年 (1936/1937)
  • 說明:刨削樟腦片,為提煉樟腦的首要步驟。透過本檔案「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相關事業剪報書類」中的老照片,今人得以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時期的臺灣,身歷其境地眼見當時製腦及林木伐採的樣貌。

臺拓林業部嘉義出張所採用山本アヤ擔任約聘助產婆相關文件

臺拓林業部嘉義出張所採用山本アヤ擔任約聘助產婆相關文件:此件為臺拓林業部嘉義出張所的人事公文,層層上報至臺拓人事課,隨文附上聘用人員的履歷書與身體檢查證明書。就檔案內容而言,可知由於出張所地處交通不便的深山,因此得特別聘請產婆,為出張所內的女性職員或眷屬接生。本檔案中有相當多類似這樣的人事公文,詳記從業人員的教育程度及身分背景,如原日本籍貫所在、家族背景、身體健康狀況、興趣等。這些資訊不僅有助於理解當時林業人員的入行標準,也是日治時期移民研究的基礎史料。再更進一步,則可將個人履歷的分析工作,作為對當時整個社會文化理解的基礎,進行由點到面的深入研究。
  • 資料來源:〈臺拓林業部嘉義出張所採用山本アヤ擔任約聘助產婆相關文件〉,LW1_01_004_0042,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18 年 3 月 29 日~昭和 18 年 4 月 2 日 (1943-03-29/1943-04-02)
  • 說明:此件為臺拓林業部嘉義出張所的人事公文,層層上報至臺拓人事課,隨文附上聘用人員的履歷書與身體檢查證明書。就檔案內容而言,可知由於出張所地處交通不便的深山,因此得特別聘請產婆,為出張所內的女性職員或眷屬接生。本檔案中有相當多類似這樣的人事公文,詳記從業人員的教育程度及身分背景,如原日本籍貫所在、家族背景、身體健康狀況、興趣等。這些資訊不僅有助於理解當時林業人員的入行標準,也是日治時期移民研究的基礎史料。再更進一步,則可將個人履歷的分析工作,作為對當時整個社會文化理解的基礎,進行由點到面的深入研究。

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職員名簿

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職員名簿:本檔案中擁有為數可觀的日治時期諸會社林業經營的內部史料,尤以臺拓林業部及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的文書為大宗,透過這些資料可詳知會社業務運行狀況、日臺籍職員任用比例及薪資等訊息。本件為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的職員名簿,是會社文書的最基本資料,其餘如會社定款、各式例規及職員名冊,及其內部的人事任免發令、職員業務調查等,皆可見於本檔案。
  • 資料來源:〈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職員名簿〉,LW1_02_104_0001,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19 年 (1944)
  • 說明:本檔案中擁有為數可觀的日治時期諸會社林業經營的內部史料,尤以臺拓林業部及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的文書為大宗,透過這些資料可詳知會社業務運行狀況、日臺籍職員任用比例及薪資等訊息。本件為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的職員名簿,是會社文書的最基本資料,其餘如會社定款、各式例規及職員名冊,及其內部的人事任免發令、職員業務調查等,皆可見於本檔案。

昭和 17 年南邦臨時股東總會開會通知書及決議錄

昭和 17 年南邦臨時股東總會開會通知書及決議錄:本件為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股東會議通知、決議錄以及代理人委任狀。南邦為合股集資的林業會社,因此其資料中,有許多股東總會、股金繳付及股息分配的相關文件。並留有董事會決議事項、役員名冊、承包契約書,以及合資會社的往來文書。這些文書可供後人勾勒當時臺日各木材會社合股合作的經營模式,為殖民會社史研究的重要史料。
  • 資料來源:〈昭和 17 年南邦臨時股東總會開會通知書及決議錄〉,LW1_02_008_0003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17 年 2 月 13 日~昭和 17 年 2 月 28 日 (1942-02-13/1942-02-28)
  • 說明:本件為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股東會議通知、決議錄以及代理人委任狀。南邦為合股集資的林業會社,因此其資料中,有許多股東總會、股金繳付及股息分配的相關文件。並留有董事會決議事項、役員名冊、承包契約書,以及合資會社的往來文書。這些文書可供後人勾勒當時臺日各木材會社合股合作的經營模式,為殖民會社史研究的重要史料。

昭和 18 年 10 月至 11 月份太魯閣大山調查日誌

昭和 18 年 10 月至 11 月份太魯閣大山調查日誌
昭和 18 年 10 月至 11 月份太魯閣大山調查日誌
  • 資料來源:〈昭和18年10月至11月份太魯閣大山調查日誌〉,LW1_02_064_0007,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18 年 11 月 20 日 (1943-11-20)
  • 說明:本件為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調查太魯閣大山的歷程。日誌中不僅詳實地逐日描述調查內容,還繪製調查路線,並觀測天候,可見日人行事謹慎。尤日誌內容可知山中的環境險惡,入山探查的危險。

臺拓接收委員會招考林業技術人員相關書類

臺拓接收委員會招考林業技術人員相關書類:此案卷為臺拓接收委員會招考林業技術人員時留存的資料。資料內容完整,包括考題、考務人員與考生名單、考題(其中一個考科是黨義)、應考者的畢業證書(多為農業職業學校畢業證書)等皆一應俱全。
  • 資料來源:〈臺拓接收委員會招考林業技術人員相關書類〉,LW1_01_052,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民國 35 年 6 月~民國 35 年 9 月 (1946-06/1946-09)
  • 說明:此案卷為臺拓接收委員會招考林業技術人員時留存的資料。資料內容完整,包括考題、考務人員與考生名單、考題(其中一個考科是黨義)、應考者的畢業證書(多為農業職業學校畢業證書)等皆一應俱全。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巴西產玫瑰木精油調查報告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巴西產玫瑰木精油調查報告: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技師沼井鐵太郎於昭和 5 年 (1930) 9 月從橫濱出發,至南北美、歐洲及蘇聯等地進行為期將近一年的訪查,返國後所提出的詳盡報告。內容為各地精油生產販售概況、市價調查,並附相關照片。
  • 資料來源:〈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巴西產玫瑰木精油調查報告〉,LW1_03_001_0001,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 時間:昭和 17 年 5 月 17 日 (1942-05-17)
  • 說明: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技師沼井鐵太郎於昭和 5 年 (1930) 9 月從橫濱出發,至南北美、歐洲及蘇聯等地進行為期將近一年的訪查,返國後所提出的詳盡報告。內容為各地精油生產販售概況、市價調查,並附相關照片。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