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隨想」姻緣到忍苦「生活」—白恐受難遺孀郭淑姿十年日記

郭淑姿(1925~2004),臺南人,白色恐怖受難者葉盛吉(1923~1950)的妻子。留有日記4本和筆記雜錄2件,記錄年代自1944年至1953年,約10年時間,收存於〈葉盛吉文書〉之中,2020年由中研院臺史所計畫團隊完成解讀,與國家人權館共同出版。日記內容記載郭淑姿自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畢業後,參加升學考試,進而就業、結婚,未久面臨夫婿葉盛吉被逮捕、槍決,其在悲痛中竭力撫養愛子光毅之生活與心情記錄。是一部迄今罕見的政治受難者未亡人之日記。

*
日本財團法人臺灣協會
並列機構名稱:
財団法人台湾協会
Taiwan Kyokai
機構簡介:

臺灣協會成立於1950年9月27日,組成人員主要係戰後由臺返回日本的日籍人士。該會旨在促進與臺灣關係者的情誼與交流,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以及臺灣關係團體皆保持緊密聯繫,積極推動臺日間學術、文化之交流。同時,蒐藏臺灣關係重要圖書資料,並加以整理提供會員及一般研究者利用,亦是該會重要事業內容之一。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團隊於2008年5月首度拜訪該會,並於同年12月再度實地查看其典藏內容。透過數度的交流,雙方對於臺灣相關檔案文獻的應用推廣產生共識。直至2010年初,檔案文獻團隊所屬中研院臺史所正式與該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電話:

+81-3-3200-8116

地址:

〒160-0022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9-6 イルツ6ビル4F

網址:

http://www.taiwankyokai.or.jp

典藏資源概況:

該會所設置圖書室蒐藏非常豐富的臺灣相關資料,提供會員及一般研究人員閱覽利用。典藏的來源包括購藏與捐贈,典藏類型分為圖書與資料兩種。圖書典藏包含一般圖書、寫真及畫集,合計3,350餘冊。圖書典藏採用「日本十進分類法」(Nippon Decimal Classification, NDC)編目,以300類(社會科學類)為大宗,內容以310類(政治類)為主;其次為200類(歷史類),主要由280類(傳記類)所組成;700類(藝術類)則以740類(寫真類)數量最多。資料典藏則是由職員錄、名簿、人名錄、各類總覽、新聞雜誌、視聽資料所組成,載體形式有紙本、微捲、錄像帶、卡帶、DVD光碟等。
該會典藏以名簿資料及日治時期臺灣圖像資料最為獨特與珍貴,並與臺灣有具直接關係。名簿資料計有臺灣總督府官民職員錄、調查戰後從臺灣遣送回國引揚者名簿,以及因接收臺灣日產需要,各事業單位留用日人的臺灣留用者名簿、留用狀況調查書等。此外,尚有昔日旅臺同窗會名簿、校友名簿,如《臺灣同窗会便覽》、《麗正會名簿》、《綠水會名簿》、州立臺南第一中學的《南中會名簿》、《高雄中學校同窗會名簿》等。部分名簿為抄本資料,皆是追蹤過去留臺日人動向最佳參考資料。日治時期臺灣圖像資料包括攝影寫真帖、個人及家族所藏照片資料,照片內容在臺灣鮮少見過,尤其是後者屬於民間觀點及角度的臺灣映像。
具臺灣經驗日籍人士的回憶錄則是該會另一項特色典藏,傳主的身份背景多元,經歷包括總督府暨所屬單位官職員、教員、商人等。相關自傳、回憶錄著作多屬限量發行之非賣品在臺灣並不常見,例如增田次郎(1868-1951)的《增田次郎自敘傳》、羽鳥重郎(1871-1957)的《眠鰐自敘回想錄─臺灣醫事衛生小誌》、森田俊介(1899- )的《回想と隨筆:內臺五十年》、鈴置良一(1893- )的《我生涯と建築》等。傳主筆下所描述的臺灣生活經驗,亦是一種珍貴的日治時期臺灣多元紀錄。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