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長崎泰益號與馬來西亞檳城商號

長崎泰益號是來自福建金門陳家三代:陳國樑(1840-1908)、陳世望(1869-1940)、陳金鐘(1890-1974)在日本長崎經營的商號。該商號創設於1901年,專門經營出口日本的海陸產物至東亞各地的華人商號,貿易的網絡從東北亞朝鮮、海參崴,中國大連、上海、福建,臺灣,香港,和東南亞的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地。長崎泰益號留存的東南亞商業書信,大約有100多間商號,其中馬來西亞檳城商號與泰益號往來的有10多間,290封商業書信,本篇精選書信往來量較多的3間商號,配合本館典藏相關檔案、地圖、照片等,具體勾勒商號所處檳城的繁榮之地。

*
日本東京都公文書館
並列機構名稱:
東京都公文書館
Tokyo Metropolitan Archives
機構簡介:

東京都公文書館的設置是起源於明治35年(1902)東京市史編纂工作,至昭和43年(1968)整合「都政史料館」與總務局文書課部分功能,始正式設置的機構。其機構任務為系統性地蒐集、保存東京都檔案與機關出版品,並對外提供檔案閱覽服務,以及編纂東京都市史。

電話:

+81-3-5470-1334

地址:

〒105-0022東京都港區海岸1丁目13番17號

網址:

http://www.soumu.metro.tokyo.jp/01soumu/archives/

典藏資源概況:

東京都公文書館典藏之檔案大致可分為公文書、廳內刊行物、江戶‧明治期史料、地圖與其他資料。公文書來源主為今東京都及其前身東京府、東京市的公文檔案,東京府文書年代自1868年至1943年止,內容包含府會、府參事會、地方行政、勸業、學事、社寺、兵事、土木、施設營繕、地理關係等檔案;東京市文書形成時間介於1889年至1943年,檔案主要內容與市會、市參事會、震災復興、學事、河岸地、公園、墓地、土地關係等有關;1943年7月施行都制至今所產生的文書,皆屬於東京都文書的範圍,檔案內容包含條例立案、廳議、東京申辦2016年奧運會、土地等相關檔案等。廳內刊行物為東京都、東京府及東京市所刊行的行政出版物,年代始於1876年至今,內容包含東京都、府、市公報、東京市會決議錄、議事速記錄、事務報告書、統計書,以及各種調查報告書等。江戶‧明治期史料主要是編纂東京市史時所蒐集的江戶幕府、東京府、東京的歷史資料,約8,000冊。公文書館的地圖典藏為東京相關的地圖類資料,年代由江戶時代至今。其他資料則屬於寄贈或寄託予該館個人文書合集。典藏中與臺灣相關的公文檔案多達574件,分別散存於不同的檔案簿冊。
戰時東京受盟軍空襲,該館檔案雖被疏散至埼玉縣、澀谷等地,仍有近2萬冊檔案被焚毀;戰後(1946)駐日盟軍總司令部指示將剩餘的檔案自疏散地移回,該批檔案實體由都政史料館及東京公文書館的加以復原、整理,目前依檔案年代,分別典藏在該館檔案庫房。
1958年展開檔案轉製微捲的工作,至2003年部分較重要及利用頻率較高的微捲資料,如東京府市文書(1868-1943)、東京府、市、都公報(1889-2003),則轉換成數位化形式,以光碟保存數位影像。自2005年起,該館閱覽室內設置單機版的資料庫系統檢索檔案目錄,提供讀者進行檢索與閱覽。

徵集/合作成果: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