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跨界的逐夢者:館藏日治時期臺灣畫家的海外行跡

2018年院區開放日,本所從近年陸續數位入藏的臺灣藝術家檔案中,精選出顏水龍、劉啟祥、陳澄波、郭雪湖4位前輩畫家的旅券申請紀錄、證書、照片、信件與畫作等,籌劃了一場「旅行記憶II-臺灣畫家的寫生見聞」特展活動,追索他們為實踐藝術理想而勇闖世界、回饋故鄉的人生閱歷。現在讓我們再次透過珍貴的檔案鋪陳和作品展示,重溫前輩畫家們跨越空間界線、遠赴海外異鄉的逐夢行跡,以及濃縮在畫布上豐富而多彩的所見所聞!

*
韓國

韓國自古有編纂國史的傳統,並設有專門機關負責,戰後(1946年)政府即在景福宮內「緝敬堂」正式成立國史館。大韓國民政府宣布成立後,國史館在1949年改制為教育部直屬的國史編纂委員會,主要負責調查、蒐集、出版韓國歷史相關資料。目前已陸續完成編纂有《朝鮮王朝實錄》、《備邊司謄錄》、《承政院日記》、《高宗時代史》、《韓國獨立運動史》、《日帝侵略下韓國36年史》、《資料大韓民國史》、《韓國史》、《韓國史論》等史料。90年代,投入韓國史數位化工作,提供韓國史檔案文獻與研究成果資訊服務;2001年,著手進行國外國史資料的蒐集和移轉,並被韓國情報通信部指定為「韓國歷史領域綜合信息中心」。

韓國國家紀錄院前身為1969年設立的政府記錄保存所(Government Archives and Records Service),隸屬韓國政府行政部總務處。 1998年改隸行政自治部,同年配合政府中移政策,將總部搬遷至大田政府聯合辦公大樓,並設立首爾事務所,提供首爾地區檔案資訊服務。2004年4月正式更名為國家紀錄院,下設三個典藏與服務機關,分別為歷史檔案館、總統檔案館、國家檔案館,負責制定韓國檔案相關政策、管理及提供應用具有永久保存價值之國家重要及珍貴檔案文物的中央檔案管理機構。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