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讀遊世界–戰時旅行書寫(1938-1944)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近年挖掘出日治時期唯一由臺灣人自行創刊的1938至1944年《臺灣新民報》之獨家典藏,本文選輯報中精彩的旅行書寫,藉由來自臺灣與日本旅人所留下的旅程描述紀錄,輔以照片、旅券紀錄、舊籍、明信片等特色典藏,邀請您跟隨旅人足跡讀遊萬里,飽覽烽火中北京、滿洲、美國、德國、緬甸、越南等地之風光,親歷百年前戰爭動盪時期的世界風景,體驗旅人胸臆中的世界觀。

*
中國

廈門市檔案局成立於1960年。1963年,廈門市人民委員會成立廈門市檔案館,與市檔案局合署辦公。1996年,經中共廈門市委、廈門市人民政府批准,合併廈門市檔案局與廈門市檔案館,履行全市檔案事業行政管理和市級各機關、團體及其所屬單位的檔案接收、徵集、保管、利用兩種職能。

福建省檔案館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直屬機構,成立於1959年10月1日,是中國福建省永久保存檔案的基地和社會各界利用檔案的中心,現為國家一級檔案館,以及福建省政府公開信息查閱中心。

遼寧省檔案館成立於1958年10月1日,前身為1954年8月成立的東北區臨時檔案保管處。1969年,原保管唐、明、清、民國、偽滿(滿洲國時期)檔案的東北檔案館遭裁撤,並與省檔案館合併。1995年省委、省政府機構改革後,遼寧省檔案局和遼寧省檔案館合一設置,為遼寧省委、省政府所屬的文化事業單位。該館是目前中國境內收藏檔案數量最多的省級大型、綜合性檔案館之一,現有館房兩棟,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座落於遼寧省政府院內。現館藏檔案資料133萬卷,館藏量居全國省級檔案館前列,保管檔案上至714年,下至20世紀末,語種以漢文為主,並有大量的滿文、日文等檔案,其中唐、明代檔案是中國現存檔案中的珍品;清代檔案、奉系軍閥檔案、滿鐵檔案等典藏則較有系統性。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