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由館藏看日治臺灣醫學教育的建立與醫師的養成

清領時期,近代西方醫學尚未普及之際,傳統漢醫屬「中九流」之一,社會地位不高,醫生取得優勢地位,乃係日治以降,近代系統性醫學教育建立後才出現的現象。欲瞭解臺灣近百年來醫生社會地位之變遷,首先需瞭解醫師養成之經緯。究竟臺灣醫學教育制度如何奠定?其教學內容為何?現在就讓我們以珍貴的館藏,一窺日治時期醫學教育的風貌。

*
朝鮮總督府檔案數位資料庫
內容摘要:

本資料庫網站係由韓國國家紀錄院所建置。該院是韓國的中央檔案管理機構,負責管理及提供應用具有永久保存價值之國家重要及珍貴檔案文物。依據其機構任務,先後將所藏約14,000卷朝鮮總督府產生的相關檔案進行實體整編、目錄建置,以及各項符合長久保存需要的重製工作。根據檔案文件階層關係,國家紀錄院採用符合國際標準的檔案多元層次編排與描述方式,進行資料庫系統建置。除了透過查詢,可利用檔案的層屬結構,依據總督府及所屬單位的業務內容,依序瀏覽警務、勞務、法務、司計、社會教育、商工、稅務、燃料、外事、衛生、理財、學務等系列下的檔案內容。同時在網站中,也提供符合歷史脈絡及檔案來源的資訊,讓使用者可以查閱有關韓鮮總督府的機構沿革歷史,提高檔案資料的應用性。

檔案產生者:

韓鮮總督府:是日本於1910年至1945年間,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所建立的政府機構。朝鮮總督直隸於大日本帝國天皇,掌握朝鮮的軍事,立法,行政,司法全權。總督下設置政務總監、總督官房,五部(總務部、內務部、度支部、農商工部、司法部)。另外,設有中樞院、警務總監部、法院和鐵路司等機構。

實體數量:

2,306卷冊檔案數位內容,計有案件目錄33,000餘筆。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團隊於2008年實地前往國家記錄院位於大田的總部,交流有關朝鮮總督府檔案數位典藏系統建置經驗與未來資源互通發展。爾後,完成該院朝鮮總督府檔案典藏編排及資訊系統建置分析。

執行團隊: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

取用方式:

韓文目錄與解題全文(full-text)透過「朝鮮總督府檔案資料庫」全面開放查詢,相關的閱覽帳號申請及看圖外掛程式的安裝設定,請詳見該院「國家檔案入口網(NAK)」。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